人民網
人民網

對准跑道加速跑!杭州余杭全力推進數字化改革

2022年01月04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余杭區數字化改革工作推進會。人民網 張帆攝

人民網杭州1月4日電 (張帆)“我們推出了‘一鍵回收’數智低碳場景應用,打通了商務、城管、環保、發改等多部門數據系統,搭建了居民端、企業端和政府端,構建了‘前端收集—循環利用—智慧監管’閉環體系,有效解決了再生資源回收溯源數據精准問題。”在今天舉行的余杭區數字化改革工作推進會上,余杭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就“一鍵回收”數智低碳場景應用做了介紹和演示,這一應用推動了再生資源企業開展碳匯核算、碳排放權交易等機制探索,為全區實現碳交易收入242.4萬元﹔延伸了垃圾分類回收參與鏈條,讓參與垃圾分類的群眾享受“雙碳”紅利。

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生活場景正在或已經實現了數字化。余杭區作為浙江省數字高地,也打造了一批數字化應用,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

“余杭一碼通”應用通過多部門多場景協同,打造“萬碼集成器”“數據收集器”“決策計算器”,服務9萬人次,平均每個場景節省時間約4分鐘,節省率約36%﹔核減了7個項目中賦碼相關的建設內容,節省項目資金約550萬元,平均縮短工期約39天。

“幸福計算器”場景應用通過數據融合建模,聚焦單位核心業務,以滿足群眾“一清二楚”了解能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務政策為主要目標,基於政策服務,為余杭區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政策幸福守護,全面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推動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健康真周到”應用通過個人、企業、治理三端融合,形成從業人員健康信息動態監管和分析預警處置閉環,杜絕傳染病攜帶人員“帶病上崗”。

同時,該區31個場景入選省級及以上試點,共形成75項理論制度成果,並有多項創新做法、應用獲得省領導批示肯定。

“回顧過去一年工作,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余杭數字化改革工作成效明顯。”會上,余杭區委書記劉穎對余杭已取得數字化改革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時提出,2022年,余杭要加速推進數字化改革——圍繞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法治五大系統建設的核心業務和重大需求,余杭設置了各個“子跑道”,開辟了價值創造新空間。

“今年,我們將圍繞‘三張清單’,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區建設、杭州亞運會舉辦、碳中和碳達峰、數字孿生等重點任務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在具體跑道中謀劃多跨應用。”余杭區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提高“數智防汛”“社會矛盾風險智能預警處置系統”等場景應用的活躍度、使用率,持續跟進城市CT、數智大市場、清朗網絡等重點改革項目的迭代升級,統籌整合基層場景應用,探索鎮街試點先行、復制推廣的共享模式,全面釋放社會躍遷新動能。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