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巧解“千千结” 金华公安整合部门和社会力量

傅颖杰 李攀

2020年07月21日08:1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分流巧解“千千结”

近日,金华市民吴先生购置了一辆轿车,没过多久车辆出现故障,吴先生要求4S店换车却遭到拒绝,双方僵持不下并报警。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新狮派出所民警接到警情推送后,赶赴现场处置。

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新狮派出所所长金有新说,经过中期处置,效果仍不理想。于是,派出所向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发起了警情“三推送”,最终在街道、市场监管、消协、法律援助律师等的共同努力下,车主和4S店签署调解协议,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金华基层公安机关普遍面临案件类警情逐年下降,但纠纷类警情占比上升的状况。如果不能有效“对症下药”,有的纠纷最后就有可能转化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

为此,金华公安创新推出“一警情三推送”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分流推送的新渠道和新机制,一推送处警民警,智能研判现场办;二推送责任民警,明晰责任跟进办;三推送综治平台,部门联动合力办,力争隐患清零。“一警情三推送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公安110接处警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数据贯通,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全流程、信息化工作闭环链条。

目前,在部门与社会力量共同努力下,金华疑难警情化解率达98.5%。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