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讓“方便”更加方便

浙江杭州:首個迎亞運公廁服務提升行動啟動

方彭依夢
2022年03月0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兩個月后,這裡將會大變樣!”站在杭州市上城區城市陽台公廁門口,上城市政集團之江環境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嚴曉亮興奮地說。據了解,包含城市陽台公廁在內的上城區9座“迎亞運”服務提升專項公廁和2座涉亞保障公廁將集體“換新顏”。這一改變,得益於上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杭州市環衛固廢中心的指導下啟動的杭州市首個迎亞(殘)運“公廁服務大提升”專項行動。

杭州市上城區城市陽台公廁。杭州市上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奮戰三百天,煥新一座城。”據上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年前兩個月都在針對全域范圍內公廁的基礎信息進行核對、更新和問題大排查。3月至4月將全面開展“迎亞運”服務提升專項公廁和涉亞保障公廁的服務大提升工作,開展全域范圍內公廁問題大整改,包括增設熱水洗手裝置,新增日夜兩用指示牌等。計劃5月底前完成硬件配套設施提升。“我們將努力實現全區公廁設施設備的現代化、規范化、國際化。”該負責人說。

公廁服務提升具體從哪些方面開展呢?人民網浙江頻道了解到,首先是通過更新改善硬件設施,使其更智慧化。

“您好,您已進入智能語音無障礙衛生間。”在城市陽台公廁,改造安裝的智能語音提示系統在無障礙衛生間裡,專為視障人士准備。“在此次專項行動中,我們將在公廁安裝感應式洗手液,替代原先的按壓式洗手液,同時增設立式干手器,達到‘零接觸’洗手和快速干手效果。”嚴曉亮說。同時,日夜兩用指示牌也將進一步升級,用於解決夜間公廁引導系統不完善的情況。“我們公廁所在位置地勢較低,有時候很難發現,將日夜兩用指示牌按照規定的200米、100米、50米的間隔安裝在外圍,有助於大家更快地找到公廁。”嚴曉亮說。

公廁配備的立式干手器。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提升硬件設施的同時,有關公廁保潔員的禮儀、安全、外語等培訓也將陸續開展。目前上城區各保潔單位已經在進行自主培訓,包括安全作業、基礎的外語口語交流等內容,採取小班化授課、情景扮演等形式開展。此外,上城區計劃於6月至7月開展集中系統化培訓,並邀請專業老師進行現場教學。

那麼,9座“迎亞運”服務提升專項公廁和2座涉亞保障公廁在硬件設施配套和服務等方面有無差別?人民網浙江頻道了解到,“迎亞運”服務提升專項公廁是亞運場館周邊、接待飯店附近的重點城市公廁,涉亞保障公廁是亞運場館外圍、賽事沿線和其他涉亞的城市公廁。這些公廁的地理位置重要性不同,但是在提升公廁設施、完善公廁功能、優化公廁服務、提升保潔員素質等硬件設施配套和服務等方面,提升要求是一樣高的。

日夜兩用指示牌。杭州市上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小小公廁,是便民的服務設施,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據了解,“標識完善方便找、無味有紙全覆蓋、舒適整潔服務好”是杭州市首個迎亞(殘)運“公廁服務大提升”專項行動的工作重點。

杭州市上城區城市陽台公廁“五彩工具間”。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亞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我們因地制宜新增一批暖心設施,讓公廁配套更智慧化。同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做到‘全覆蓋,無死角’,實施‘一客一清’制度。”據上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提升保潔員服務水平方面,要求做到微笑服務,文明禮貌待人,熱情為中外游客提供問路、幫扶等貼心服務,按“九步作業法”“五彩工具間”等規范要求,提供專業服務,充分展示城市管理良好形象。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