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无到有,浙江桐乡濮院毛衫“织”出共同富裕新图景

朱灵洁、陈建钟
2021年10月11日15:06 |
小字号

  眼下,又到了毛衫销售的旺季。“像这种颜色比较靓丽一点,款式也相当不错,是今年最流行的品类。”10月11日上午,在嘉兴濮院世博原创中心的一个展厅里,浙江千圣禧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根正在展示公司今年推出的毛衫新款。说起自家的毛衫,陈建根很自信,今年他们公司一共推出了上百个款式的毛衫产品,预计销量能达到20万件以上,销售额将超过2000万元。这样的数据是30年前的陈建根做梦也想不到的。

  从1976年濮院弹花生产合作社生产出第一件羊毛衫,小镇周边做羊毛衫的小作坊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来。到了1988年,陈建根已是20来岁的小伙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姑妈家里有一台闲置的横机,一个创业的念头在他的脑子里闪过。“姑妈跟我说,你出来干,机器你拿去用好了,没钱我帮你去想办法借,借一箱毛纱的钱,如果赔了就没了,也就是一箱毛纱的钱。”陈建根回忆道。

  在当时,一箱毛纱要两千块钱,相当于陈建根做泥水工四五年的收入。看到姑妈那么支持自己,陈建根很受鼓舞,于是找来了做毛衫的朋友教自己,又用借来的钱买了半箱毛纱,在姑妈家的一间平房里,他开始了创业。陈建根一边让别人教,一边自己做,一个星期下来,半箱纱也做完了。但是当时的濮院还没有正规的毛衫市场,大家做出来的毛衫一般都是搬到马路边摆摊售卖。所有的毛衫放在一起,竞争自然也大,陈建根脑子很活,他另辟蹊径,自己想出了个不一样的销售方式。“有一天晚上,我约了两个年龄差不多的朋友,把女士的羊毛衫穿在里面,为了不让别人发现,我们还在外面裹了一件大衣,一家一家去敲门,门敲开就问羊毛衫要不要。”陈建根说,因为小镇上没有其他产业,过来的外地客商基本都是来采购毛衣的。就靠着这样的土办法,他很快就把所有的毛衫全部卖光了。一算账,刨除成本,第一个星期就挣到了三百多块钱。于是,尝到甜头的陈建根把自己的全部身家投入到了接下去的生产当中。

  1990年以后,濮院的毛衫产业更是以一种意想不到的速度大跨步前进。1991年,陈建根在镇上老汽车站附近租了3间两层楼的房子做厂房,并搬迁到了这里。1992年,濮院羊毛衫市场酝酿向国道南侧发展。到1993年竣工时,市场内已经有100多间门面,陈建根又以3000元的价格买了一间,成了最早一批在市场里开店的人。“那会儿来零售的人多得不得了,车子在国道边,从这头到那头,望不到底的,每天仅零售不用批发,一个月就能把这个门面的钱赚回来。”

  1999年,濮院又在市场的基础上建立濮院针织产业园,形成市场引领,产业园区支撑的发展格局,陈建根又成了第一个入驻园区的企业。2011年开始,陈建根还尝试将羊毛衫挂到互联网上销售,开起了天猫店,也给其他网上平台供货,成了濮院最早一批“触网”的毛衫人。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陈建根一样创业者的带领,濮院的毛衫产业每年都在发生质的变化。

  凭借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直播氛围浓厚等优势,濮院吸引了一批批网红主播、一家家直播机构、一个个直播产业带扎根此地创业发展。直播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有力推动了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四月份开始,也是在陈建根的建议下,向斌招来了两位主播,开始做起线上带货,平均一场直播就能卖出5万元左右的服装。“目前线上销售占到了公司总销售额的30%。”向斌说:“公司目前只有一个直播间,但是我们计划在今年开辟出3至4个直播间,再招引一些主播过来,力争年内线上销售额达到总销额的一半以上。”

  这两年,濮院紧跟数字化改革浪潮,着力强化5G应用,积极发展新零售,打造数字化市场,进一步深化制造集群数字化融合,培育并引进了一批新时尚产业数字化生产项目。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成交额695.34亿元,其中电商成交额300亿元,物流货运周转量29.5万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