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高峰論壇在杭州舉行

曹樹林、方敏
2022年05月20日16:0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5月20日,人民日報社、浙江省委在杭州共同主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高峰論壇。論壇以“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為主題,與會嘉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深層次、高水平研討,交流經驗做法、解讀政策機遇、展望發展前景。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著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戰略之舉,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堅定前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堅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問題為主攻方向,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在致辭中表示,一年來,浙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精神,精心謀劃大膽探索推動共同富裕示范區穩健開局。要深刻認識共同富裕是實現全體人民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互促共進的新文明和社會變革,突出以高質量發展為基石、解決三大差距問題為主攻方向、制度重塑為核心任務、共建共享為關鍵導向,推動全社會形成共識、共同奮斗,勇當高質量發展推動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於紹良在致辭中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行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為促進共同富裕提供良好輿論環境。要通過新聞宣傳引導干部群眾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激勵干部群眾通過胼手胝足奮斗、攜手並肩拼搏實現共同富裕﹔凝聚社會共識、澄清模糊認識,防止急於求成和畏難情緒﹔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高培勇,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崔士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教授、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等在論壇上作主旨發言或視頻致辭。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出席論壇,省委副書記黃建發主持論壇開幕式,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金彪出席論壇並致辭。

  論壇還分別圍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夯實共富基礎”“共同富裕制度機制創新”“在推動共同富裕中踐行社會責任”主題組織了圓桌論壇,有關政府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部分企業負責人等進行交流研討。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印發一年來,浙江省緊扣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先行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引領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試驗區、文明和諧美麗家園展示區四大戰略定位,按照既定部署穩步推進相關建設工作。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