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這位隔離點“點長”的日記裡,滿滿都是付出與感動……

2022年05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沒有硝煙的“戰場”,他們時刻准備“戰斗”﹔未知的疫情風險,他們勇敢面對……他們就是堅守在杭州各個醫學隔離觀察點的“點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這些“點長”們默默奉獻,用心記錄下每一天的“驚心動魄”。跟隨人民網浙江頻道走進其中一位“點長”,聽他講述隔離點的“抗疫”故事。

護士節到來之際,“點長”周斌(右一)為醫療組送上精心准備的禮物。王珺攝

【“點長”名片】

周斌,男,44歲,中共黨員,現任杭州市上城城投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5月1日起作為“點長”入駐杭州某隔離酒店,負責隔離點各項工作管理。自駐點以來,該隔離點累計接收來自杭州九堡、筧橋、桐廬及上海等地隔離人員188人,解除隔離126人。截至目前,點內現有隔離人員62人。

【“點長”日記】

2022年5月1日 陰天

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也是我到集中隔離點的第一天。4月初,杭州市委組織部抽調人手支援隔離酒店,我便第一時間報了名,不久前終於收到了要入駐隔離點的通知。面對嶄新而又艱巨的任務,我第一時間收拾好行裝,告別家人,今天一早便奔赴隔離酒店。

雖然前幾天已經提前到點內熟悉了情況,但正式駐點后,面對全新的環境,內心還是有些忐忑。與前任“點長”交接完工作后,我立刻投入到各項工作之中。醫療組、數據組、安保組、酒店組……看到工作人員一張張充滿了干勁的面孔,我也暗自鼓勁,一定要圓滿完成接下來的各項工作。

午飯后,趁著片刻空閑,我召集所有工作人員召開了例會,並熟悉酒店、隔離人員、工作人員等情況,同時要求各組盡快熟悉情況,進入工作狀態,做到無縫銜接,高標准嚴要求做好各項工作的執行。經過酒店組介紹得知,該酒店21至30層這10層為隔離人員樓層,共有150間客房,目前22至29層住有隔離人員,總計121人。隨后,各組逐一對工作內容及存在問題進行了溝通,明確了院感培訓、醫療物資採購、門磁系統排查等今明兩天的重點工作。

晚上7點,吃完晚飯,我便匆匆組織醫療組開展院感培訓,重點對今天新上崗的同志穿脫防護服流程進行模擬考核,及時糾正出現的問題,確保大家規范操作,增強防護責任意識。

隔離點醫療組正在進行院感培訓。王宇攝

2022年5月2日 多雲

今天是來到隔離酒店的第二天。天剛蒙蒙亮,一天的工作便開始了。

前批次專班臨走前,說到目前有一部分門磁報警功能失效。作為隔離點監管的重要措施之一,如何快速解決這一問題成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經過一上午的努力,在和街道、設備供應商不斷溝通后,終於在電腦端登錄了門磁系統,並在暫未住人的隔離房間試驗成功。我心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

上午10點,在醫療組的組織下,我們開展了新專班第一次接收隔離人員演練。從模擬人員下車,到信息錄入、核酸採樣、房間分配、引領入房……針對各個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力爭整個流程盡可能完善。

中午,了解到2402房間的隔離人員明天過生日,大家為其精心制作了生日賀卡,並安排餐廳明天為其做一碗長壽面,爭取讓他在“抗疫”的特殊時期,過上一個溫暖而又難忘的生日。

下午,針對酒店提出的超出集中隔離時間后的費用收取及緩沖區操作規范等問題,我及時與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區衛健等部門溝通並逐一明確。初入隔離點,方方面面的問題都要關注關心,雖然辛苦但我堅信,疫情終將消散,這便是我們一位位防疫工作者的職責所在。

2022年5月3日 多雲

來到隔離酒店的第三天,各項工作已逐步走上正軌。上午,我們針對現有隔離人員進行了全面的人員摸排,對老人、孕婦等可能有特殊需求的人員進行備案,並制定相應預案。

下午,大家馬不停蹄開始准備5月5日解除隔離的28人所需的口罩、帽子、告知書等物資,一件件物品打包裝好,我對“點長”二字又有了新的理解。“點長”不僅是隔離點的管理者,更是隔離點的服務者,隔離人員從進入隔離點的第一天起,不論是7天還是14天,我們都要做好保障,盡可能滿足他們的合理需求,讓他們在隔離點也能感受到政府的關懷。

晚上,收到通知,有兩批上海來杭人員要過來隔離。這是我們新專班入駐隔離點后的第一次接收,剛收到消息時,我的內心還有點忐忑。會不會出現什麼問題?准備工作哪裡還有遺漏?我在心裡默默過了遍流程,大家也已紛紛忙碌了起來。

凌晨0點30分,隨著第二批人員進入房間,我們也結束了一天的工作。看到隔離點的工作一天天走上正軌,我想,能為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接收隔離人員時,“點長”周斌通過監控對全流程進行指揮。王宇攝

2022年5月4日 晴

昨天,我們發現部分工作人員因工作需要,須持手機進入污染區。今天早上,醫療組便針對這部分工作人員進行了防護操作培訓。從防護服的穿脫到手機袋的消殺,每個步驟都要精准到位。院感演示過一遍后,每名會持手機進入污染區的工作人員也全部實際操作了一遍。

隨后,針對這兩天發現的污染區地膠不平整、核酸採樣用車缺少固定物等情況,我們進行了逐一整改。

近兩天,隨著新隔離人員的入住,快遞包裹也多了起來。為滿足隔離人員的需求,並規范隔離人員快遞收取,經過各組討論,我們明確了物資收取運送規定。為防止發生意外情況,所有快遞包裹進隔離點須拆開檢查。非生活必須品暫存在隔離點,待隔離人員解除隔離時,再將其帶走﹔非緊急情況下,生活必需品待三餐送餐時一並送入。

晚上,針對明天即將解封的28名隔離人員,我們再次梳理了名單及解除流程,並逐一通知解封人員,以確保明天的解封平穩有序。

2022年5月5日 晴

早上8點30分,我駐點以后的第一批隔離人員解封。由於此批人員中有密接,須街道統一閉環轉運回家居家隔離。隔離點工作人員一間間房間通知、指引下樓、消殺、上車,每個環節都格外仔細認真,這既是對隔離人員的保護,也是對防疫工作人員的保護。10點,28人全部順利轉運。緊接著,我們又開始對房間進行清理和消殺。為盡快整理出房間,大家午飯時間也不停歇,加班加點開展工作。

下午,為工作人員預定的中藥湯劑到了。隔離點的工作人員中,有“90后”年輕父母,也有“00后”小姑娘。在家人眼裡,他們還是孩子,但此刻他們都是疫情防控的“戰士”,守護好他們的健康與安全也至關重要。為完善隔離點應急流程,下午,我召集各組明確應急預案,從情況突發到最終轉診,每個步驟都要快速准確,不能有絲毫疏忽。

晚上,一名隔離人員突然情緒激動。經詢問,原來,聽說和他一起來的朋友今天已經解封,而他還不能走,想到自己家中還有老人孩子要照顧,於是開始焦慮。為緩解其情緒,我們一邊耐心向他解釋隔離政策,一邊馬上聯系其所在社區,嘗試找到他家人的聯系方式,請家人對他進行安撫。最終,我們用真誠與耐心獲得了對方的理解,他的情緒穩定下來,也認識到了剛才的舉動是錯誤的。聽到他和家人的一聲“謝謝”,我們瞬間又充滿了力量。

2022年5月6日 晴

今天,隔離點大批隔離人員已隔離近10天,過兩天將有一批隔離人員要大規模撤離。雖然前兩天有過演練,但酒店之前也經歷過換班,現有人員都沒有解除隔離的經驗,大家心裡還是有些沒底。針對這一情況,在忙完了一天的日常工作后,我召集酒店組、醫療組、數據組、安保組對解除隔離的流程再次進行了明確。物資准備、人員安排、信息收集、撤離路線……每一點都要清晰明確,確保人員撤離過程萬無一失。

下午,新一批物資送到,我們趕緊將其分類存放。針對隔離人員中的孕婦和老人等特殊群體,隔離點也准備了隔離物資大禮包,希望能在這特殊時期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隔離點近兩天經常供應魚類食物。通過和相關部門咨詢,為防止隔離人員出現魚刺卡喉嚨的情況,我們和酒店進行了溝通,明確后續食材不再提供帶刺魚類。隔離點的工作事無巨細,一定要從細節著手,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點長”。

2022年5月7日 晴

天氣轉熱。一大早,我們就收到了不少隔離人員反映空調使用的問題。為了確保隔離人員住得舒心又放心,我們立刻安排綜合組向衛健、酒店工程部等了解空調使用情況,並明確如果空調不能使用要預備電風扇的預案。

早上9點,反饋結果出來了。酒店空調為風機盤管+新風,新風取自室外且新風機全天候啟用不關閉,在使用前對空調系統管道、濾網等加強清洗消毒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同時,還需在使用過程中確保客房中排氣扇24小時不間斷使用,避免聯通的新風管成為病毒傳播渠道。聽到這個消息,大家便立刻通知全體人員,明確空調使用要求。

上午,區裡召開了“點長”視頻會議,圍繞視頻監控、核酸採樣、健康監測、個人防護、場所消毒等內容,詳細介紹了隔離點各類工作的要求。我也對隔離點的管理有了更為深入的認識。隨后,我立即召集各組工作人員,傳達會議精神,集體進行“充電”。

下午,醫療組針對這幾天發現的緩沖區操作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梳理明確,對物品運送、人員進出等操作梳理總結出規范流程。同時,將送餐流程優化為用紙箱運送,運送進去的紙箱直接留在污染區作為垃圾箱使用,確保不會再回到清潔區,避免交叉感染。同時,針對工作人員提出的新一批防護服較大、穿著不便的情況,我們進行了指導,排除可能會出現的隱患。

隔離點的工作事無巨細,做好管理是重中之重,每個工作的細節細致程度都決定著全體人員的安全。身為“點長”,我一定要肩負起責任,絕不允許隔離點發生交叉感染,這是必須堅守的底線!

2022年5月8日 陰

凌晨1點,接到杭州市防控辦緊急電話,桐廬將有50余隔離人員在今天早上5點至9點間轉運來隔離。一大早,我便召集大家明確接收相關事宜。信息採集、核酸採樣、房間准備,每個細節都要落實到位,確保接收流程全程閉環不出紕漏。同時,我們還要時刻關注桐廬的疫情情況,隨時做好接收桐廬隔離人員的准備。

上午10點,因昨晚10點九堡臨時通知封控區管控區隔離人員暫不接回,部分隔離人員出現了情緒波動、心情焦躁等情況。經過一番耐心勸導安撫,隔離人員的情緒漸漸穩定了下來。之后,我們緊急對該批人員逐一進行政策解釋、情緒安撫等工作,了解每一位隔離人員情況,堅決做到隔離不隔心。

下午,2612房間的一名隔離兒童突然發燒。醫療組馬上進行情況摸排,並與轉運醫院溝通情況,根據症狀排除了新冠的可能性后,不一會兒,相關藥物就送至了其房間。由於他是和舅舅一起隔離,父母不在身邊,我們也及時和其父母溝通,安撫父母情緒,努力讓大家在特殊時期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傍晚,醫療組組長郭言玲一直站在酒店門口,好像在等待著什麼。原來,今天是母親節,郭組長的丈夫和兒子想來看望下她。可是特殊時期,隻能遠遠看一眼,連3歲兒子親手做的禮物也隻能放在門崗,等他們走了再自己去拿。舍小家為大家,一位位工作人員的無私奉獻,也讓我更加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

2022年5月9日 陰轉小雨

昨天晚上,我收到了接收桐廬隔離人員的指令。為確保接收工作平穩、有序、高效,大家迅速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細化接收方案。今天一早,全體工作人員就早早到崗,按要求做好各項准備工作,並主動對接桐廬轉運工作組聯系人,提前了解隔離轉運人員數量、具體情況、預計到達時間等信息,全力以赴做好桐廬轉運人員的接收工作。11點,第一批24人抵達,隔離點工作組迎來了人員換班后首次大規模人員接收任務。現場指揮、視頻監控、信息錄入、核酸採樣、房間分配、整體消殺,各組按計劃明確責任分工,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高效快速進行。12點,第一批隔離人員平穩入住。

12點半,剛吃上午飯,我又收到了第二批隔離人員即將抵達的信息。匆匆吃兩口飯,我們便又開始了緊張的接收工作。下午1點20分,第二批隔離人員抵達。因通知較為突然,來不及准備午飯,工作人員便將自己的泡面、面包等生活物資分裝成袋,作為午飯發放給隔離人員。接收完第二批22名隔離人員后,我發現,這一批人員中老年人較多,年齡最大的有88歲,於是召集各組制定緊急預案,針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提前做好准備。

晚上8點,我又收到第三批隔離人員要前來的信息。大家又馬不停蹄開始工作。晚上10點20分,第三批人員抵達。這時我又收到信息,晚上12點左右會有上海隔離人員抵達……

一天4批隔離人員的接收,可以說是駐點以來任務最艱巨的一天。也正因為這樣,我真正明白了一名“點長”的職責所在。

2022年5月10日 小雨

昨天一天接收了4批共50余名隔離人員。今天一早,大家又都早早開始了工作。由於新進入的隔離人員較多,從昨晚開始,各類問題的咨詢電話便絡繹不絕。經統計,該批桐廬隔離人員中60歲以上的有14人、70歲以上的有7人、80歲以上的有2人。針對老年人較多的情況,我們開展了個性化服務,對有高血壓、高血糖的人員准備了特殊的套餐。

2109房間的隔離人員為骨折病人。昨天晚上進入隔離點后,我們立即組織醫療組對其傷勢進行評估,了解其需要換藥及拆線的需求。經評估,換藥可以在隔離點進行。醫療組醫生王珺主動承擔了換藥工作,也讓我對這些白衣衛士的敬意又多了幾分。

下午,2709房間一位70歲老人突然打開隔離門,想到走廊上走走。工作人員面對面進行了勸阻,但效果不佳。經過緊急與其所在社區及家人聯系,我們了解到,老人聽力有障礙,在隔離點又無家人照顧。了解到這種情況,我們立刻與桐廬方面聯系。經協調,最終同意在閉環情況下將其轉運回桐廬。晚上7點,終於成功將其轉運。

今天一天都在解決各類個性化問題,這也讓我更加明白,隔離點每位隔離人員的情況都千差萬別,作為服務者,我要更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確保隔離點工作平穩有序。

(康夢琦整理)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