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三个市级优秀服务业集聚区

嘉兴南湖新区“集群式”打造高品质服务业高地

朱弼瑜

2021年03月22日08:5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新区“集群式”打造高品质服务业高地

在近日揭晓的嘉兴市服务业集聚区考评中,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一举荣获了3个奖项,而今年年初,南湖新区刚刚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中跻身三甲。一个辖区面积仅为11.86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是怎样成功打造了这样一个优质服务业集聚区汇集地的呢?

“我们这些年对服务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新区不断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下功夫,经过几年来的深耕细作,目前已形成以科技型、金融型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这样的转变为南湖新区税收增长、经济发展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南湖新区逐渐成为南湖区的服务业集聚高地。

近年来,南湖新区重点围绕服务业商贸流通、科技研发、科技金融、电商文创、数字经济类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成功打造了南湖基金小镇、南湖CBD、嘉兴电商(文创)产业园三大服务业集聚产业平台,并培育了嘉兴汽车商贸园、红星美凯龙等一批优质专业市场。

南湖新区非常注重营商环境的提升,在招商过程中,分行业指定招商专员跟进,并在企业落地过程中提供一站式服务。比如在楼宇招商中,新区根据楼宇产业规划分行业进行项目招引,并有意识地引导项目落户至符合产业规划的楼宇。目前辖区内共有26幢商务楼宇,分为总部经济、健康产业、数字经济、电商产业、金融科技等多种类型,新区18名班子领导每人“认领”1至2幢楼宇,作为“楼长”跟进招商运营情况,针对具体情况提供及时服务,还建立了楼宇联合会,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楼宇间的互动合作。

其他服务业集聚区,也在南湖新区的协调带动中达成了多项合作,比如南湖基金小镇就通过建立“投融圈”机制,每月举行多场路演活动,促成实体企业与金融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今年,南湖新区计划对辖区各服务业集聚区展开“由内而外”的全方位提升。目前,富润路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改造,文化创意街区即将在4月中旬正式开街,为南湖新区打造一张闪亮新名片;南湖CBD即将进行全面绿化、亮化提升;南湖基金小镇的两幢高层办公楼即将竣工,另有两幢办公楼也正加紧施工,小镇内部道路正计划进行智慧化改造,一个既美丽又“聪明”的小镇即将现身。

比颜值提升更重要的,是今年南湖新区对辖区内几个服务业集聚区的内生力量的进一步优化。

今年年初,南湖新区已经成功引进了一家百亿基金、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一个超亿美元项目。接下去,南湖新区将借基金小镇两幢高层办公楼落成之机,把招商重点转向金融行业实体企业,力求打造一个金融服务品类更全、服务能力更强的升级版基金小镇;在楼宇经济发展中,新区将选择部分楼宇进行智慧化改造,打造一个集政策传达、企业注册、水电费用收缴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系统,设立人脸识别系统,实现楼宇管理智慧化、数字化;嘉兴电商(文创)产业园将在本月底推出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强化对跨境电商的招引,力争建成国家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嘉兴汽车商贸园将集中精力招引更多优质品牌入驻,焕发专业市场活力。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