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成功创建省级4A级景区城

周明丽

2021年01月26日09:0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成功创建省级4A级景区城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4A级以上景区城、5A级景区镇名单,嘉兴南湖区榜上有名。以打造“初心之地·首善之区”为主题,围绕“红船魂、国际范、江南韵、运河情”城市定位,瞄准“品质最佳、主题最红、氛围最浓、产品最优”目标,全面提升环境景观、升级设施服务、丰富产品业态、完善管理保障……围绕南湖红色旅游核心资源,南湖区省级4A级景区城创建注重文旅多元融合,让城市更加“气血丰盈”。

南湖区4A级景区城创建涵盖全区7个街道,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近年来全区文旅产业稳健发展,为景区城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旅游产业综合实力、交通区位优势、旅游基础设施、文旅资源供给等都是硬核加分项。”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有A级景区13家,A级景区村庄29家,旅游饭店12家,旅行社57家,持续深挖文旅资源禀赋,打造丰富多样的文旅业态,供给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早已与城市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融为一体。

“省级4A级景区城的成功创建,让城市与旅游都迸发了新的活力和自信。”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创建融入城市转型、文旅融合和提供美好生活理念,努力将南湖区建设成以弘扬“红船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圣地和传播新时代中国红色文化的国际窗口,成为全国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景区城创建收获丰硕成果。

红色产业集群基本成型。全新打造5平方公里南湖旅游区,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和南湖1921红色文化体验项目建设加快,集国际交流、文化体验、红色教育、现代商业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南湖天地预计今年“七一”前建成开放……经过高标准提升,红色文化核心区容光焕发。与此同时,随着嘉兴火车站及周围区域改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主题产品提升及场景式红色旅游体验新品的打造等,辖区红色文旅项目加速度推进,江南水乡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彰显。另外,创建中还重点深化“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主题旅游专线2.0版,加快南湖红色特色文旅商品和南湖美食开发力度,围绕“红色+乡村”完善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建设,实现辖区红色主题产品全领域融合。

以红绿融合促美丽经济发展,以红古融合助文化基因解码,以红艺融合推公共服务深化,全区文旅深度融合特色凸显。在景区城创建过程中,南湖区依托“九水连心”的独特城市格局,参与打造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将红色文化与景区村庄建设有机融合,投资2.3亿元建设“精神传承,使命永恒”美丽乡村红色旅游精品线。围绕文化基因解码,加快南湖(纪念馆)中轴线、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最江南慢享古城、老城区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打造特色文化街区。持续擦亮的“南湖歌城”金名片,大策划、大活动层出不穷,南湖旅游服务中心成功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文旅服务配套保障提质升级,作为省级4A景区城的南湖区,幸福照进百姓生活。“点、线、面”结合的景区城创建氛围,让创建范围内7个街道各有看点、精彩多多,城市街巷、旅游交通网络“线”上风光无限,吃、住、行、游、购、娱丰富便捷,市民游客随处可邂逅惊喜,区文旅局还牵头设置了规范的景区城全景图、导览图,“面”上实现“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再加上规范的管理服务不断优化文旅市场,给力的宣传推广不断提高美誉度,南湖景区城游客满意度和好评率不断攀升。

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城创建回应了城市转型、产业融合、文化再造和美好生活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南湖区旅游形象、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南湖区还要创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2年力争成功创建为浙江省5A级景区城,为推进南湖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