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出台新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俞艳婷

2020年04月10日09: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出台新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日前,嘉兴市南湖区政府出台并下发了《南湖区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总共十九条政策意见都是在执行嘉兴市相关政策基础上结合南湖区实际的“自选动作”,满满干货,将加快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向现代农业发展集中,推动全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水平。

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产业科负责人介绍,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意见是政府对农业主体、农民今后农业发展的引领和导向,随着长三角乡村振兴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汇集人才、科技等各类资源要素协同发展,此次出台的新政就更注重人才、科技、产业的协同发展,新增了农业产业、农业科技、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南湖区支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对符合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方向、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全产业链且带动作用强,单个项目总投资在100万元(含)以上的新建项目,将通过竞争性立项,按其实际投资额的40%以内给予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为鼓励农业主体开展农业产学研合作,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创新水平,农业主体加快科技成果应用也将获得补助。农业主体同国内外知名专家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新品种、新技术、品牌标准化领域取得实效且当年支付合作费用5万元以上,南湖区将给予实际支付技术合作费50%的补助。单个主体年度限额10万元。

围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南湖区将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引领农业科技前沿、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农业科技高端人才、顶尖人才。对每年来南湖区工作时间不少于两个月的农业科技高端人才、顶尖人才,将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加大科技人才集聚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也加大了扶持力度。新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主体追溯和全程追溯的农业主体,将分别获得0.5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已建设并通过验收的农业主体,也将获得0.25万元一次性补助。开展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建设并达到优秀的主体,将获得0.5万元补助;新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的,将获得1万元补助。已建立的正常开展检测业务、上传检测数据的检测室,也将获得每年0.5万元补助。

乡村旅游也在此次新政扶持范围内。成功创建农业农村部、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点)的主体,将分别获得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成功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的主体,将获得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农业“机器换人”、积极拓展市场方面也加大了扶持力度。像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植保无人飞机,除省定政策外,南湖区将给予每台2万元的补贴,各级财政补贴总额不超过购机额的50%。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区统一组织的各类评比、展销等活动也将有参展补助,其中全国性农展会给予0.5万元补助,省内和上海农展会给予0.2万元补助。

据悉,此次发布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政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