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隨遷子女7歲超齡無法入學 寧波余姚:教育資源總量限制

葉賓得
2022年07月14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們所有手續齊全卻不能在招生系統報名。隻求孩子能在住所鳳山街道九壘山附近有個小學可以上。”近日,有寧波余姚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流動人口隨遷子女超過七周歲無法入學問題。

浙江是外來務工人員主要流入地之一,目前在浙江義務教育學校就讀的隨遷子女約有159萬人。6月2日,浙江省教育廳印發的《關於做好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中,就對妥善安置隨遷子女入學做出許多規定。那麼,對於該市民反映的問題,具體是怎麼一回事?

7月7日,王先生在“領導留言板”上留言求助,稱自己的孩子今年9月1日將滿7周歲4個月,到了上小學的年齡,然而在咨詢寧波余姚市教育局后,卻被告知流動人口隨遷子女超過七周歲無法入學,隻能回戶口所在地上學。王先生表示,一直隻知道孩子年齡不夠六周歲是不能上小學的,可是真的不知道孩子超過了七周歲也不能上小學。

留言截圖

7月12日,寧波余姚市教育局對該留言進行回復,表示由於教育資源總量限制,目前無法再招收年齡超過6周歲的隨遷子女入學。具體回復如下:

根據《關於做好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余教〔2022〕14號),小學招生對象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出生,年滿6周歲的余姚市戶籍適齡兒童、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本人有居住地在本市的浙江省居住証或父母雙方有居住地在本市的浙江省居住証)和其他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余姚市一直高度重視流動人口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接納符合招生政策的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入學。但由於教育資源總量限制,目前我市無法全部接納年滿6周歲的隨遷子女入學,因此,無法再招收超過6周歲的隨遷子女入學,請您理解。

余姚市教育局回應

那麼,上述回復中提到的“教育資源總量限制”,是否屬實呢?人民網浙江頻道調查發現,關於余姚2022年能接收多少隨遷子女入學,暫無公開的具體數據。但是,根據余姚市公布的《2021年城區四街道公辦小學招收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分區域錄取名單》,共有1750位隨遷子女被錄取,從部分熱門學校發布的2022年招生預警來看,多所學校表明,按2021年戶籍生人數及增長趨勢,預期2022年不能滿足戶籍生入學需求。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今年能提供的學位數較為緊張。此外,從回復中給出的相關通知條例來看,規定了今年小學招生對象需在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出生,王先生的孩子確實不在這一范圍內。

那麼對於超齡的兒童,是否可以延緩入學?2022年3月,余姚市教育局發布過一篇關於2022年余姚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問答的文章,其中針對“2022年要求入小學一年級的兒童年齡標准如何?”這一問題,明確指出根據《浙江省義務教育條例》第九條規定,2022年新生入學年滿6周歲(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出生)﹔不足齡的不得入讀﹔超齡的要驗証去年辦理的延緩入學材料,如果沒有,不予辦理﹔流動人口隨遷子女不適用延緩入學。

余姚發布微信公眾號截圖

對於余姚市教育局的這一答復,王先生是否可以接受?人民網浙江頻道致電當事人,其稱在聽了工作人員對相關政策的解釋后,表示理解,目前也已經在為小孩回老家上小學做准備。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