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了找出“真凶” 民警爬25層挨家挨戶尋飯菜渣

艾宇韜
2022年07月2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阿姨你好,晚上吃了什麼菜,家裡有沒有人喝酒?”“你好,家裡吃過晚飯了嗎?”“可以看下你家窗戶的朝向嗎?”……近日晚上7點多,頂著近40℃的高溫,從25層到5層,民警挨家挨戶打聽居民的晚餐,這是怎麼回事?

紹興越城區公安分局靈芝派出所接到市民蔣先生報案稱,傍晚18時40分左右,自己家門口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出門一看,發現是一袋從天而降的垃圾,裡面還帶有不少玻璃碎片,一旦砸到行人,后果將不堪設想。

小區單元樓有25層高。紹興公安供圖

值班民警呂旭珂抵達現場,發現垃圾袋裡有一些飯菜渣,還有2個黃酒瓶子的碎片。由於落地時發出的聲音非常響,引起了不少居民圍觀,幸好當時下面沒有人。呂旭珂認為這種事情如果不杜絕,會存有后患,必須找出“真凶”。

民警對垃圾進行分析。紹興公安供圖

通過現場觀察詢問,呂旭珂得知,該小區每層樓都住著3戶人家,通過垃圾掉落的位置來看,住在02室位置的居民扔下來的可能性較大。從垃圾的成分上來看,基本為廚余垃圾,裡面有骨頭殘渣以及2個酒瓶。結合事發時間來看,可以推斷應該是剛吃完晚飯后產生的垃圾。

有了這些方向后,呂旭珂決定挨家挨戶進行排查。頂著近40℃的高溫,呂旭珂從小區最高層25層開始,一層層往下到居民家中了解情況,翻查居民們的垃圾桶,並詢問晚飯吃了什麼菜、是否喝酒等情況。

民警走訪樓層住戶。紹興公安供圖

2502、2402、2302……終於在排查到第5層朱某家時,呂旭珂在客廳裡發現了和蔣先生家門口一樣的黃酒瓶,並且發現朱某家中的垃圾桶沒有垃圾,應該是飯后清理過了。

在嫌疑人家中找到同樣規格的酒瓶。紹興公安供圖

隨后,呂旭珂詢問朱某及家人當天晚飯吃了什麼以及吃完后垃圾是如何處理的,發現其當晚吃的食物與樓下垃圾裡的東西都對應上了,並且吃完后的垃圾是朱某清理的。

然而,朱某卻堅持稱是自己坐電梯下樓倒掉的垃圾。辦案經驗豐富的呂旭珂隨即仔細詢問朱某是何時坐電梯下樓扔垃圾,並帶朱某一起查看了電梯監控,結果沒有發現朱某的身影。

意識到無法“自圓其說”,朱某這才承認了自己是從家裡廚房窗外扔的垃圾,稱上了一天班覺得很累,天氣又那麼熱,為了圖方便,便帶著僥幸心理將垃圾從樓上扔了下去。

5樓拋物視角。紹興公安供圖

2021年3月1日起,最新刑法修正案施行高空拋物正式入刑,意味著高空拋物者此后不僅要承擔民事責任,也要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條規定:從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拋擲物品,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目前,朱某因涉嫌高空拋物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