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龍泉:打通交通“大動脈” 促進經濟“大發展”

周彩萍
2022年07月14日20:30 | 來源:龍泉發布
小字號

“這是我們家鄉的‘幸福路’。”浙江龍泉市安仁鎮廣田村黨支部書記吳新平感慨地說,“不信你們看,以前這條路隻有4米寬,一些大巴車都沒法進村,現在路修好了,拓寬了,村民們的生產生活便利了許多。”

走進安仁鎮,從廣田村到季山頭村的農村公路從以前狹窄的鄉村小路改造提升成了如今平整的瀝青馬路。

吳新平的感受正是龍泉市城鄉公路建設帶來的新氣象和新變化。

千古百業興 先行在交通

勤勞智慧的龍泉人民開山辟路,踏平崎嶇,正在用心編織著一張張縱橫交錯、聯通八方的立體交通網——

這張網,涵蓋鐵路、高速公路、國省干道、水運、縣鄉公路﹔這張網,不僅見証著龍泉大地日新月異的變化,也悄然改變著城鄉居民的工作、生產、生活……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強市的關鍵之年。

2022年以來,龍泉市交通運輸部門以“共同富裕 交通先行”的使命擔當,持續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熱潮,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交通精神,全力推進交通工程建設,為全面建設品質龍泉當好開路先鋒。

科學編制謀規劃 項目建設穩推進

規劃先行,謀定后動,2022年一批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快速推進——

義龍慶高速公路龍泉段已取得補正告知書,並通過工可報告審查。同時正在開展初步設計外業調查和地質勘探,力爭2022年年底取得工可批復和初步設計審查,在2023年開工建設。

528國道龍泉西街至蘭巨段改建工程已組織召開初步設計技術咨詢會,已順利取得無礦產資源壓覆証明、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監管表、環境影響報告書審批意見。目前已上報工可批復申報材料至浙江省發改委申請批復。

322國道安仁段改建工程已取得政府投資項目受理通知書和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等,已組織召開初步設計預審查會。為爭取時間,項目已啟動環評、水保、防洪論証、地災評估及壓覆礦、先行用地、林地報批等專項的外業調查及文本編制工作,目前已上報工可批復申報材料至浙江省發改委申請批復,確保2022年年底開工建設。

龍泉市交通物流快遞服務中心項目已完成國有土地使用權交易出讓並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初步設計概算報批等系列工作。

“國家和省裡釋放了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強烈信號,我們必須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隻爭朝夕、快馬加鞭,迅速吹響交通道路項目建設的集結號。”龍泉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2年以來,交通在建項目按下了“加速鍵”,截至6月底,龍泉市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3.4842億元,同比增長51.9%。仙居至慶元公路龍泉下庄兒至蘭頭段工程已完成投資19594萬元,完成年度目標的97%﹔G25長深高速(麗龍段)龍泉東互通改建工程已完成投資7119萬元,完成年度目標的64.7%,該項目計劃2022年年底完成主體工程﹔龍泉市旅游集散換乘中心項目已完成投資4831萬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7%。

不僅如此,龍泉交通人還為龍泉市社會經濟發展筑起了牢固的交通安全屏障。

面對“6·20”特大暴雨,交通人吹響“集結令”,投入搶險人員2000余人次,投入搶險設備700余台班,日夜奮戰在公路一線,清理塌方、路面清障、路面修復,爭分奪秒、第一時間搶通交通“生命線”,截至目前,除個別受損嚴重路段需繞行外均已搶通,該市道路通行基本恢復正常。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交通人進一步壓實“交通轉運、交通在建工程、高速出口服務點、貨運物流、冷鏈物流、兩站(汽車站、火車站)通道、交通小門”等七項防疫責任,落細落實各項措施,推動防疫工作走深走實。

龍泉交通人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上半年,龍泉交通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2022年4月,龍泉市交通運輸局獲浙江省2020-2021年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立功競賽先進集體、交通轉運組獲評麗水市疫情防控大考大賽先進集體﹔6月龍泉市109縣道西獨線成功入選2022年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浙江省推薦申報名單。

一組組數據,如一個個跳動的音符,唱響了龍泉交通事業的奮進之歌﹔一個個好項目、大項目的落地生根,打通了龍泉交通大動脈,吹響了交通運輸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的號角。

龍泉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龍泉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等會議精神,實現城市提質擴容,拉開城市框架,按照品質龍泉‘東拓、西進、南優、北連’思路,深入謀劃華樓街東延工程、龍泉市火車站站前大道工程、劍川大道北延工程、后沙路北延工程等16個項目,計劃總投資約34.07億元。目前,通過兩輪9部門聯席會議和4次項目專題討論,已進一步開展線位細化研究,制定出項目實施安排計劃。”

隨著品質龍泉交通項目的逐步推進,在不久的將來,一個路網結構完善、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的幸福美好新龍泉必將呈現在世人面前。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