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軌道上的長三角”迎來新線路

滬蘇嘉城際鐵路正式開工

朱卉、張萌、譚嬌、陳暉、朱慧、徐雲霞
2022年07月14日08:3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機械轟鳴,掌聲雷動。7月13日下午,滬蘇嘉城際鐵路正式開工,滬嘉同城再添新動力,“軌道上的長三角”加速走來。

據悉,滬蘇嘉城際鐵路浙江段包括嘉善至西塘、嘉興至楓南市域鐵路兩個項目,全長55公裡,總投資265億元,建設工期6年,計劃於2028年建成投運。其北端與上海示范區線貫通,東端與上海市域鐵路南楓線聯通。作為一種介於高鐵和地鐵之間的軌道交通系統,城際鐵路優點頗多,它將“拉”動的不僅僅是城市交通網,更是嘉興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冉冉升起的未來!

萬眾期待

滬蘇嘉城際鐵路開工

嘉興至楓南市域鐵路起點是嘉興南站北廣場,途經嘉興國際商務區、南湖區、嘉善縣,終點在嘉興嘉善縣楓南的浙滬省界,規劃與上海市域鐵路南楓線銜接。線路全長約35公裡,沿線設嘉興南站、曹庄站、嘉興科技城站、湘家蕩南站、七星站、歸谷站、嘉善站和楓南站共8個車站。

嘉善至西塘市域鐵路途經嘉善中新產業園、姚庄鎮、西塘鎮,規劃在示范區水鄉客廳銜接上海示范區線,線路全長約20公裡。全線設嘉善站、中新產業園站、姚庄站、西塘站、祥符蕩站共5個車站(5個車站名稱均為暫定名)。項目在嘉善站與嘉興至楓南市域鐵路接軌,實現線路互聯互通。

兩條線路今后跑的都是市域C型車,推薦速度目標值是每小時160公裡。

作為長三角地區首條跨兩省一市的快速通勤鐵路,滬蘇嘉城際鐵路串聯起了示范區虹橋商務區動力核、青浦新城、環澱山湖創新核、西岑科創中心、水鄉客廳、祥符蕩創新綠谷、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吳江高新區、嘉興科技城等核心功能區,將兩省一市交界地區由薄弱地區轉變為樞紐節點,實現了示范區相鄰組團之間1小時交通圈。

研究鐵路走線圖后,我們不難發現,兩條線路在嘉興有諸多站點,從任意一個站點上車均可直達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無縫銜接上海軌道交通、空運、海運﹔也均可直接聯通蘇、湖、杭之間的城際鐵路網,盡享長三角軌道交通互聯互通的便利,真正實現上海、蘇州、嘉興1小時生活圈和交通出行的“同城化”。

此外,此次開工的嘉興至楓南市域鐵路控制性節點工程(嘉興南站)將被打造成為三位一體的綜合樞紐,車站總建筑面積約3.4萬平方米。未來,車站西側與規劃軌道交通線銜接,南側與國鐵地下廣場通道銜接。這也意味著,項目建成后,在嘉興南站不僅可以乘坐高鐵和有軌電車,也能無縫換乘市域鐵路。

據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生態和規劃建設部部長劉鋒介紹,滬蘇嘉城際鐵路項目是示范區基礎設施規劃、建設、運營跨域一體化的探索實踐,是縱深推進“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的具體舉措,建設將實現全線路系統制式、技術標准、建設時序、貫通運營“四個統一”。“以往一條鐵路從規劃到開工都要三四年的時間,滬蘇嘉城際鐵路隻用了1年左右時間,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正是因為在示范區、在一體化的背景下,在大家高度統一的一體化思維的指導下,項目推進得非常快,在這條跨域鐵路上,我們可以非常真切地感受到‘示范區速度’。”

意義非凡

同城發展再進一步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長三角腹地的嘉興必須牢牢把握機遇。

據嘉興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市鐵指專職副指揮長羅永聯介紹,《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把加快構建區域軌道交通體系放在了重要的突出位置,提出打造“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滬蘇嘉城際鐵路可以加強上海、嘉興兩地的交通聯系,有利於提高交通基礎設施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的水平。

與此同時,這也是嘉興市域一體化發展的需要。隨著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推進,將極大帶動嘉興與嘉善的經濟、社會交流和市域功能的融合,通勤客流保持較快速度增長。滬蘇嘉城際鐵路項目是市域軌道的組成部分,也是嘉興市優先發展的線路。通過軌道交通聯系,促進兩地在要素資源流動、產業協同發展等方面進一步融合,構建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新格局。

另外,嘉興作為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的示范區,兩地交往頻繁,交通需求呈現較快增長趨勢。從國內外其他城市間的發展經驗看,要在兩地再新增高等級的道路交通設施,無論從空間資源還是建設成本上都難以承擔,必須從優化交通結構入手,加強兩地軌道交通的聯系。

或許你會問,嘉興和上海之間,已經有了十分便捷的高速、高鐵,為什麼還要城際鐵路?

“老百姓的出行是多樣化的,出行需求是個性化的,出行不僅僅需要滬杭高鐵、滬杭鐵路這些干線鐵路,也需要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多層次的軌道交通共同完成交通出行,單一的方式不能解決所有的城際交通需求問題。”羅永聯說。

市域鐵路是介於地鐵與國鐵干線間一種軌道交通制式,主要服務都市圈、城市群,比如在城鎮化程度較高的長三角地區,都市圈中心與郊區、周邊體量較小城市都具有較大通勤需求,就適合市域鐵路。市域鐵路更偏向公交化運營,地方建設運營的自主權也比較高。

從功能定位來講,滬杭高鐵、滬杭鐵路主要解決國家區域與區域之間的中長距離的出行需求,一般是300至500公裡,而市域鐵路主要解決區域內的中短距離出行,一般距離在50至80公裡。

從設站和運營組織看,國鐵干線一般30至60公裡設一座站,市域鐵路則5至8公裡就設一座車站。國鐵干線要通過12306網站進行購票,發車間隔相對較長,不能做到隨到隨走,而市域鐵路則可以公交化發車,用城市公交卡就可以刷卡上車,一般5至10分鐘就有一班車。

以嘉興至楓南市域鐵路為例,與高鐵不同之處在於,該市域鐵路通行后將採取公交式乘車管理,乘客進出站無需刷身份証,直接使用公交卡就可以乘坐,日常出行非常方便。

“聽說湘家蕩這邊有站點,到時候我們往返上海就太方便了。”家住嘉興湘家蕩區域三家浜社區的杜阿姨,因為孩子在上海工作,總要滬嘉兩頭跑,現在她心裡就盼著鐵路早日建成。

“我們按照市政府‘要下更大決心、以更大力度、用更實舉措,加快推進鐵路和軌道交通建設’的要求,挂圖作戰、跑表計時、全力以赴,爭取項目早日建成。”嘉興市鐵投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欒志剛表示,作為建設單位,市鐵投集團也已經層層動員、做足准備。用汗水跑出項目推進的“嘉興速度”,建設好“軌道上的嘉興”,成為大家的共同目標。

主動作為

加快建設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嘉興與上海、蘇州等地經濟相依、生活相通、文化同源,具有較好的“同城化”基礎。據悉,為加快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嘉興市提出上海軌道交通延伸至嘉興、新建軌道交通銜接上海軌道交通、利用滬杭鐵路開行通勤客車等設想,但在規劃銜接、建設時序等方面一直沒有形成統一的意見。

2020年以來,在國家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戰略指引下,上海、江蘇、浙江三地依托示范區執委會的平台,建立跨地區、跨部門的三級協調推進工作機制,一體謀劃推進軌道交通對接規劃,提出滬蘇嘉城際鐵路項目,並在系統制式、技術標准、建設時序、貫通運營等多個方面實現統一。

滬蘇嘉城際鐵路的建設不僅打通了嘉興接軌上海軌道交通、融入長三角軌道交通的“任督二脈”,更打通了未來蝶變躍升、跨越式發展的快速通道。

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支持嘉興打造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滬蘇嘉城際鐵路的建設無疑將為嘉興實現這一新藍圖注入強勁動力。

道路通,百業興。於嘉興而言,滬蘇嘉城際鐵路將要開辟的,是一條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快速路,有助於快速承接上海溢出的優質產業和創新資源,加快形成“活力增長極”﹔是一條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快速路,有助於早日形成長三角核心樞紐中心的優勢,加快形成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黃金鏈接點”﹔還是一條提升獲得感、幸福感的快速路,軌道交通的互聯互通帶來的不僅是市民出行的便利,還有不同城市間教育、醫療、養老等優質資源的共享,加快形成均衡富庶的“和諧幸福城”。

用工作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值得一提的是,圍繞滬蘇嘉城際鐵路,嘉興的布局早已開始。在規劃上,嘉興對標“30年后的深圳”,提升優化“1+1+N”規劃的編制,目前嘉善片區發展規劃及生態、交通等6個專項規劃都已經由省級層面印發﹔項目上,嘉善未來新城、祥符蕩科創綠谷等“一城一谷三區”五大高能級平台啟動建設,十大重點工程、136個重大項目加速推進,投資超4700億元﹔改革上,新增省級以上改革試點76項,協同青浦、蘇州形成73項一體化制度創新標志性成果,嘉善牽頭試點的存量土地盤活、外國人居留工作“單一窗口”等改革成果更是已經形成示范效應,在全國重點區域推廣……

產業布局在“路”上,高質量發展在“路”上,全面融入也在“路”上。

可以預見,在不遠的將來,隨著滬蘇嘉城際鐵路建成通車,嘉興的跨越式發展、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設也將再次提速。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