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六弓山隧道管理所上线“低速行驶疲劳驾驶联动警示系统”

2022年11月24日21: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浙江省交通集团六弓山隧道管理所沙坑里隧道温州方向入洞口投入使用了一套“低速行驶疲劳驾驶联动警示系统”,为安全行车增添了一份保障。

“前方车辆请勿低速行驶,请注意行车安全。”沙坑里隧道温州方向入洞口定向高音喇叭突然开始循环播放,随着高速公路沿线爆闪灯开始闪烁的同时,隧道入洞口上方龙门架LED显示屏也开始轮播相同内容,原来是在入洞口一公里处经过了一辆低速行驶的货车。

工作人员调试“低速行驶疲劳驾驶联动警示系统”。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据悉,沙坑里隧道由于地理环境因素造就了隧道长而弯的特点,因此过往车辆经常低速行驶,更甚者会有疲劳驾驶的风险,行车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此顽疾,杭州南管理中心在沙坑里隧道温州方向入洞口首次投入使用“低速行驶疲劳驾驶联动警示系统”进行测试。这一警示系统是由雷达测试、龙门架显示屏、定西高音喇叭、爆闪警示灯等设备联动而成,当雷达监测到前方一公里内有车辆时速低于60km/h时,便立即启动整体联动系统,从听觉、视觉全方位警示驾驶员请勿危险驾驶。

目前此系统已开始投入运行,经测试能有效减少此路段车辆低速行驶、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从而降低整体事故发生率,此系统也同步对其他驾驶员或临近疲劳的驾驶员予以警醒,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为过路司乘人员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杭州南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优化此系统,以安全为基点,不断攻坚克难,遵循科技强警的大方向,全力守护公众安全出行。(邱毅、张豪杰)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