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緊盯地方“發展關鍵” 整合力量“同向發力”

嘉興用心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楊茜
2022年12月11日09:2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今年各類助企惠企政策及時有效落地了嗎?”“目前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還存在什麼困難?”最近,在走訪嘉興某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時,嘉興市紀委市監委駐市經信局紀檢監察組人員又與企業負責人展開了深入交談。

自經濟穩進提質“十大百日攻堅行動”專項政治監督啟動以來,該紀檢監察組人員這樣的深入走訪已經成為常態,也有力推動了不少問題的解決。針對企業反映的“部分政府補助資金從申報到兌現周期較長,影響紓困功效發揮”問題,紀檢監察組及時反饋到相關工作專班,並多次赴企業服務平台督導調研,有力推動部門工作。目前,嘉興市經信局已審核批准1176筆補助申請,兌付周期已縮短至1個月內。

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職責。今年以來,嘉興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直面地方發展,直面群眾呼聲,找准監督切入點和保障著力點,將政治監督貫穿於“四項監督”全過程,持續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針對政治監督點多面廣、較易泛化等情況,嘉興市紀委市監委緊扣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保障糧食安全、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大決策部署,制定《2022年政治監督工作實施方案》,明確4大任務、6大項目、34條核心指標,全面構建“4+6+34”任務體系,明晰任務清單、時限清單、責任清單,確保有的放矢、督到實處。

“政治監督往往涉及部門多、聚力難,為了讓監督更加精准,我們統籌‘市、縣、鎮’三級監督同步開展,整合‘室、組、地’三股力量同向發力,做到‘一個項目、一個方案、一套專班、一抓到底’,開展專題分析18次、集體會商13次,形成監督專報48篇。”嘉興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說,比如,聚焦糧食購銷、教育醫療、生態環保、行政審批、執法司法重點領域以及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等難點問題上,就確定了76個重點監督項目庫,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下發廉情抄告單、風險提示單,對重點問題線索進行交辦督辦。

“這是首次對海鹽縣紀委監委機關開展提級巡察,充分體現了巡察政治監督定位,充分彰顯了黨的自我革命精神……”8月11日,在巡察嘉興市海鹽縣紀委監委機關進駐動員會上,嘉興市委巡察組組長說道。今年,嘉興市委巡察辦首次將縣級紀委監委機關、黨委組織部以及省級小城市培育試點鎮、縣處級領導擔任“一把手”、信訪問題突出的鎮(街道)全部納入未來五年提級巡察范圍,全年綜合運用常規巡察、提級巡察等方式深入開展政治體檢,共發現問題710個、問題線索26件。而通過突出以督促改,建立問題雙反饋、整改雙約談機制,由3名市領導約談4家單位督促整改,進一步壓緊壓實了被巡察單位整改主體責任。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速推進,重大項目一個接一個。如何更好響應國家戰略、護航地方發展?嘉興積極推動構建“青吳嘉”“金嘉平”兩大紀檢監察聯盟,圍繞共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金南翼、加快打造G60科創走廊、嘉善“雙示范”建設中的15項重點項目落地情況開展點題式、毗鄰式監督97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7個,為重大項目順利落地“掃雷清障”。

著力推動問題解決外,更關鍵的是要深挖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統籌好“當下改”和“長久立”的關系,不斷推動地方補齊短板、健全機制。通過建好用好黨政機關整體智治平台和政治監督大數據系統,綜合運用紀檢監察建議書、廉情抄告單和約談提醒等措施,嘉興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抓機關、帶系統、促基層,以常態化監督促治理管長效,持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來自嘉興市紀委市監委有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314份,督促相關部門對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認真整改,並著力推動完善了相關機制700余項,正以高質量監督護航“兩個先行”在紅船起航地落到實處、生動實踐。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