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強化交通安全“底盤”做好“生命防護工程”

楊薇、王建興
2023年01月05日08:4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征拆三維總覽、征拆管理、進度填報……1月4日,記者在蘇台高速(二期)智慧建設管理系統征地拆遷功能模塊內看到,這些數據一目了然。

蘇台高速公路(二期)是“長三角經濟圈”由浙江通往江蘇的六條大通道之一,也是嘉興烏鎮直通杭州蕭山機場、嘉興桐鄉連接杭州的快速通道。

為了提升項目建設安全性,項目建設蘇台二期信息化平台,設置了專門的安全管理模塊,除了征地拆遷功能模塊這一亮點外,該平台還囊括了項目管控、智慧物聯、孿生沙盤、時空隧道、電子檔案等5大板塊,涵蓋征遷、進度、質量、安全、計量等功能菜單,集成項目5個標段智慧工地數據,實行檔案無紙化管理和電子化自動歸檔,有效實現對工程設計后續服務、施工過程、交竣工驗收等全面數字化綜合管控。

“結合傳統內外業安全管理方式數字化轉型,實現工程全生命周期內精細化管理和智慧化管控的智慧建設管理系統,進一步提高管理效率,提升工程安全水平。”據嘉興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蘇台高速工程還入選了2022年嘉興市年度重點培育的系統(行業)平安示范載體建設名單,於是在打造數字平台的同時,還通過建章立制,構建整個蘇台項目安全管理保証體系網絡,並建立了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嚴把進場施工人員、機械設備准入關。

強化交通安全“底盤”做好“生命防護工程”是平安建設的重要內容。為進一步保障公路運營安全暢通,持續鞏固提升群眾交通出行安全感和滿意度,嘉興交通部門進一步強化管養公路動態管理,加強管理和養護,持續跟蹤安全風險和隱患,有效管控重大風險,切實消除事故隱患,促進全市公路交通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除了打造平安公路外,嘉興交通運輸部門多措並舉全力保証“水上生命線”的安全暢通。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嘉興景區航線站點實行一日一消殺,對航線運營船隻一客一消殺和定期消殺相結合,同時,落實人員日常巡查客運碼頭,自查自糾安全隱患,隱患問題登記入台賬,及時整改,做到閉環管理。景區航線游船項目需進行實名登記后才能游玩,確保人數可控,人員可查。

在保障“水陸道路”平安暢通外,嘉興交通部門還努力打造平安示范服務區,開展服務區智慧化改造,實現浙江全省聯網運營,並完善監控設施,在重點區域實現視頻監控全覆蓋﹔建好平安示范車站,定期組織開展生產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和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嚴格實名制管理,加強安檢力度﹔在市域鐵路建設項目設備管理上,創新採用二維碼信息化管理,做到“一車一碼”,讓每台機械設備都有“身份証”,掃一掃碼就知道相關設備信息等,旨在讓人民群眾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