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力量

绍兴制造锚定“先进制造业强市”金名片

周梦琪
2022年12月31日09:0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临近岁末,一场“精英之战”正酣。当下,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首轮9条赛道正式开放,全省各地90个县(市、区),正式吹响“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号角,来自绍兴市的5个集群单位正竞逐在这条赛道上。

这5个集群单位包括绍兴市越城区集成电路、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上虞区精细化工、柯桥区现代纺织与服装4个先进制造业集聚核心区,以及上虞区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和关键材料协同区,正是绍兴市要打造的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近年来,绍兴锚定基本铸成“先进制造业强市”金名片,加速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接续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打破产业发展“天花板”,走出转型升级“新天地”。

“在进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重点产业集群(链)是‘活力主线’。”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等一系列创造性举措,绍兴市现代纺织、绿色化工、集成电路、现代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链)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也竞相涌现。2021年,绍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39.2%和11.1%。

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为主的两大核心区平台,目前已成为绍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劲新动能。

作为此次参赛的核心区之一,越城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凭借原有产业基础,着重打好“建链头部战、强链集群战、补链深耕战”三大战役。在“链主”单位带动下,绍兴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正串链成势,已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艺、先进封装为重要核心的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及应用全产业链。

在绍兴先进制造业版图中,生物医药集群正在飞速成长。近年来,绍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了一条“生物制剂、创新医药、医疗器械和康养服务”一条龙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截至2021年,已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196家,医药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229.71亿元,占绍兴市医药产业的比重超过60%,占到浙江全省的12.8%。

作为绍兴的标志性传统产业,柯桥现代纺织产业集群也成为此次竞赛单元的重要核心区单位。截至目前,柯桥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配套协作的产业体系,形成了“印染+市场”的独特竞争优势以及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体系,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集群基地。2021年,柯桥区实现大纺织产值1189.63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51.6%。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