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余杭兩會進行時】

代表委員們“打卡”浙江文化新地標——杭州國家版本館

人民網記者 郭揚
2023年02月02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月31日下午,隨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杭州市余杭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杭州余杭正式進入“兩會時間”。

為了能實地感受過去一年來余杭區發展的新變化,2月1日上午,參加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和余杭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分組開展考察活動,先后前往杭州國家版本館、之江實驗室、杭州西站、浙大一院良渚分院(區第一人民醫院)以及二中余杭學校(余杭第一中學)等地,實地了解相關工程推進情況。

近年來,余杭高水平打造良渚文化大走廊,加快良渚博物院三期、杭州博物館、國際體育中心等地標性文化設施建設,打造杭州新一代城市公共中心。杭州國家版本館的落成,更是矗立起極具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文化新地標。

杭州國家版本館。人民網 記者郭揚攝

“版本,最初是指同一書籍的不同印本,后則指同一類事物在不同介質上的體現形態。位於良渚的杭州國家版本館耗時兩年時間打造,於去年7月正式落成。版本館,就是把古今中外的中華文明的演進史以‘一幀幀截屏’的形式記錄下來。”在講解員的介紹下,代表委員們也開啟了一段沉浸式的體驗之旅。

“其中的智慧館讓我印象深刻,以數字化、高科技的形式打造了文化的沉浸式體驗,讓我們在高度互動感的過程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也使得這種文化傳播更加有溫度。”政協委員陳夢燚說。

代表委員們對杭州國家版本館的獨特作用有了充分認識,更深刻了解了建設良渚文化大走廊的重要意義。建設良渚文化大走廊,不僅將杭州國家版本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等“文化明珠”串珠成鏈,更與城西科創大走廊、五千年發展軸構成“兩廊一軸”空間新格局,實現歷史與現代交匯、文化與科技融合,為提升余杭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提供有力支撐。

杭州國家版本館。人民網 記者郭揚攝

“從我國‘堅定文化自信、展大國形象’的戰略角度來說,它的落成與位於北京中央總館、西安分館、廣州分館共同承擔著‘賡續中華文脈’的重要使命。其次,它也位於余杭區當前重點打造的良渚文化大走廊上,國家版本館也成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地標。相信它的落成也將伴隨整個大走廊的各個地標共同帶動文化傳播。”陳夢燚說,“今天通過實地參觀,看到我們余杭的文化建設這麼好,我真心感到自信和自豪!”

據介紹,杭州國家版本館包括主書房、南書房、文潤閣、山體庫房、附屬用房等共計13個單體建筑,以宋韻江南園林為特色風格。其中,展覽總面積7000平方米,設有展示區、保藏區、洞藏區、交流區等區域,於2022年7月30日正式開館。截至2022年7月,杭州國家版本館收藏各類版本累計100萬冊(件),內容包含各種語言版本的《共產黨宣言》、戰國越王州句青銅劍、吳越國時期刊刻的《雷峰塔經》以及明清時期的各種刻本。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