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余杭兩會進行時】

代表委員走進杭州“西翼”通道——杭州西站

人民網記者 郭揚
2023年02月0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杭州市余杭區正處於氣氛熱烈的“兩會時間”。當天上午,參加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和余杭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帶著謀發展的拳拳之心,分組開展考察活動,實地感受過去一年來余杭發展建設的新變化、新風貌、新成果。

2022年以來,余杭擘畫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爭當“兩個先行”排頭兵的發展藍圖,同步啟動創新策源、未來產業、文化地標、西站樞紐、碧水安瀾、美好教育、舒心就醫、交通暢達、社會智治、“五星幸福體”等“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創新策源、產業強區、文化興盛、一流城區、共富示范和大區善治等六大標志性成果。

余杭區位交通優越,擁有“軌道上的長三角”重點節點工程——杭州高鐵西站樞紐,以及密集的高鐵、地鐵、高速和城市快速路網。

“氣勢恢宏”“高大上”“寬敞明亮”……走進杭州西站,代表委員們把贊嘆之詞挂在了嘴邊。2022年9月22日,歷時3年打造的杭州西站正式投入運營。這個雄踞城西科創大走廊、處在城市科技創新能力積聚中心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將助力“軌道上的杭州”、交通強國示范城市的建設,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杭州西站。人民網 記者郭揚攝

在杭州西站,代表委員們聽取了西站運行管理、站城融合建設等工作介紹:西站樞紐於2022年9月22日正式投運,匯集高鐵、地鐵、公交、大巴、網約車、出租車、社會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車站規模11台20線,站房綜合體總建筑面積約58萬平方米,其中鐵路相關功能約20萬平方米、城市綜合配套約31萬平方米、相關地鐵工程約7萬平方米,屬於特大型鐵路客運車站,是杭州第三大現代綜合交通樞紐。

作為新發展理念指導下高質量建設的高鐵樞紐標杆工程,西站樞紐充分運用TOD模式,堅持“站城一體、綜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著力打造以交通樞紐為基礎,以創新產業為主體,公共服務發達、自然生態良好的宜居宜業活力新區,TOD導向下集約高效發展的國際化軌道新城,塑造綜合交通新樞紐、城市中心新地標、創新發展新引擎、美好生活新典范。

1月,杭州西站迎來了春運“首考”。1月27日到發總客流42545人次,刷新了開站以來的高峰記錄。整個春運期間,杭州西站預計發送旅客超過30萬人次。

隨后,代表、委員們實地踏看西站樞紐工程推進情況。近距離感受這座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的科技感與未來感,讓大家對建設中的國際化軌道新城充滿信心和期待。“杭州西站是站城融合之路上新的裡程碑,更是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樣本!杭州西站是有溫度、會‘思考’的美好樞紐!”看著拔地而起的西站樞紐工程,政協委員趙海燕感嘆不已。

據悉,杭州西站樞紐是2017年新一輪《杭州鐵路樞紐規劃》獲批后杭州首個動工建設的高鐵項目,也是“軌道上的長三角”重要節點工程、杭州亞運會的重大配套設施。它將引入湖杭鐵路、杭黃連接線、滬乍杭、杭溫、杭臨績、寧杭二通道等多條高鐵,現已開行列車104趟(動車組38趟、高鐵66趟),可到達安徽、河南、湖北、江蘇、江西、山東等22個省的148個地級市,配套19號線、3號線2條地鐵線路和6條公交線路。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