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寧波前灣新區智能汽車產業產值超1200億元

浙江省首個產值超千億“萬畝千億”平台誕生

翁杰、翁雲騫、趙春陽、虞昌勝、張亦镕
2023年02月04日09:4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寧波前灣新區管委會發布2022年成績單,其智能汽車產業平台2022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260.8億元,比2021年增長27.2%,其中主導產業佔比超99%。由此,浙江自2019年啟動“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培育以來,全省首個主導產業產值突破千億元大關的平台誕生。

杭州灣畔崛起汽車城。眼下,前灣新區已成為長三角汽車板塊中產業鏈最長、涉及領域最全的地區之一,汽車產業產值佔寧波總量的約四成、浙江省的近五分之一。“這些年,我們主動求新求變,發展產業抓住‘准、快、狠’三個字,即找准賽道、快速成鏈、狠抓項目。”寧波前灣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說,瞄准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窗口期,新區提前籌劃布局,有針對性地引進高價值產業項目和高能級科創項目,加快鍛造現代化智能電動汽車生態鏈,搶佔汽車工業未來制高點。

搶佔賽道,落子要准。早在2019年,新區就編制出台新一輪汽車產業發展戰略規劃,目標直指“全球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制造中心”。2022年,新區就招引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相關重大項目10個,總投資超100億元。

做強“雁陣”,成“鏈”要快。這個春節,為浙產純電整車極氪001供應電池、電驅等“三電”產品的某電動汽車技術(寧波)有限公司生產不停歇。“在極氪工廠帶動之下,我們去年的銷售訂單近120億元。”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與當地院所、企業的產學研合作,新產品開發速度不斷加快。

記者獲悉,圍繞“三電”、底盤、座椅、空氣管路等新能源汽車重要部件,前灣新區目前已集聚一批擁有自主研發、生產能力的“小巨人”企業,並通過緊密的上下游合作,組成綠色智能汽車產業“前灣軍團”。

構建大平台,前灣新區還有一股子“狠”勁,以超常規力度建設數字經濟產業園等平台助力創新創業。不到5年時間,數字經濟產業園就平地崛起,集聚起40多家“明星”企業,不少企業開上新能源新賽道。前灣新區啟動重大項目“四大辦”制度,即“大項目統籌辦、大財政金融辦、大政務督查辦、大建設調度辦”,項目審批平均提速20%以上。2022年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雙雙排名寧波第一。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