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人民建議︱網友建議優化地鐵停站時間 杭州:根據客流分析進行調整

張帆
2023年02月15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地鐵是廣大市民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近年來,杭州地鐵發展迅速。截至目前,杭州地鐵已形成了12條線路516公裡的網絡,實現了十城區全覆蓋,裡程數已躍升至全國第6位,杭州地鐵線網累計客運量突破45億乘次,在公共交通出行中佔比超過68%。

地鐵客運量的迅速攀升,也給市民出行帶來了一些不便。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在杭州地鐵長河站乘坐地鐵時,因地鐵停站時間較短,部分乘客未能成功上下車。

早晚高峰時,大量乘客在長河站換乘。人民網 張帆攝

早晚高峰時,大量乘客在長河站換乘。人民網 張帆攝

長河站是地鐵5號線和地鐵6號線的換乘站,早晚高峰時有大量的乘客在這裡換乘。“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的當天上午我就在長河站換乘6號線。當時,在站裡等車的人排起了長隊。”留言網友表示,盡管乘客很多,但是地鐵到站后的停站時間並不寬裕,導致很多乘客沒能上車。

同時,該網友細心觀察了列車的間隔時間,發現該列車與下一輛間隔時間為2分鐘,但與上一輛列車的間隔時間卻在5分鐘以上。為此,該網友同時建議讓列車之間到站間隔時間更均勻,以提高運輸效率。

留言截圖

留言截圖(點擊可查看)

在收到網友的留言后,杭州地鐵第一時間對網友反映的情況進行了核實。

通過調取監控,發現當天上午8點47分22秒,6號線長河站上行209次列車到站停穩,8點48分03秒列車動車,實際停站時間41秒,但其中車門、站台門保持完全開啟時間15秒。因早高峰期間長河站5號線換入6號線的客流大多聚集在站台尾端(因靠近換乘通道口),導致列車關門后僅站台尾端約20名乘客未能上車。

對於網友提出的列車間隔時間差距較大的問題,杭州地鐵表示,當天因客流較大,6號線209次列車在西浦路站、中醫藥大學站、建業路站上下客時間適當增加,導致長河站比時刻表晚點60秒。

地鐵司機加強了瞭望與觀察,合理掌握關門時機。人民網 張帆攝

地鐵司機加強了瞭望與觀察,合理掌握關門時機。人民網 張帆攝

為滿足乘客出行需求,提升乘客乘車體驗,杭州地鐵就網友提出的問題也進行了優化。杭州地鐵表示,運營公司已結合不同車站的客流特征,對不同車站分別設定30-50秒的停站時間,並會持續根據客流分析的情況做調整,停站時間設置可滿足乘客上下車要求﹔此外,在列車停站過程中,司機會根據實際站台客流情況,適當延長列車停站時間。同時將進一步加強培訓,要求司機在重點時段(早、晚高峰)、重點車站(如換乘站等)著重加強瞭望與觀察,合理掌握關門時機。

對於杭州地鐵的回復,該網友表示滿意:“現在早晚高峰期間停站時間確實有所優化。也可以看到司機在觀察著上下車情況,確保乘客的乘車安全,避免‘沖門’現象的發生。”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