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老舊居民樓加裝電梯 嘉興平湖當湖街道美麗城鎮建設讓居民幸福“一鍵直達”

2023年02月21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們終於等到電梯了!以后上下樓都方便了不少。”近日,在得知期待已久的加裝電梯即將進入開工階段后,家住嘉興平湖市當湖街道梅蘭苑小區3幢1單元的王阿姨笑得合不攏嘴,再過幾個月自己也能像周圍鄰居一樣過上電梯“直達”的生活了。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是一項解決老舊小區居民“上下樓難”問題的惠民利民“關鍵小事”,將大大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滿意度,為美麗城鎮建設生活美增添一份亮色。

梅蘭苑小區建成於2003年,是國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但它如大多數老舊小區一樣,居民樓沒有安裝電梯,老年居民上樓很吃力。2019年12月,平湖市出台《關於貫徹落實嘉興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實施意見(試行)的通知》,全市既有住宅家裝電梯終於有規可循,而梅蘭苑小區也借此成了平湖首批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試點。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在當地財政局、建設局、街道社區等共同協調努力下,如今的梅蘭苑小區已有9台電梯通過加梯方案聯審,其中7台已交付使用、2台即將開工建設,居民們“一鍵直達”的願望終於實現。

“我家住在5樓,自從裝了電梯后,家人出入都方便了很多。”家住梅蘭苑小區8幢1單元的陸琴對如今的“電梯生活”十分滿意。她表示80多歲的婆婆現在每天乘著電梯出門逛街買菜,老年生活過得豐富多彩,自己也不用再擔心老人上下樓的安全問題。

電梯的加裝方便了老年人,而許多年輕人在經濟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對這一事物也是抱著開放的心態。家住3樓的小黃夫妻就說,自己雖然年輕,但搬大物件有個電梯確實方便很多,因此陸琴上門一說要裝電梯時,他們馬上就同意了。“整個樓層的居民都很配合,大家都非常支持。”陸琴說,協商溝通、簽約落戶……整個過程順利高效。最終,梅蘭苑小區在2021年伊始迎來了第一批電梯,陸琴等人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加裝電梯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一直備受居民關注,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同意加裝電梯。“整個過程最大的困難就是業主意見難以統一,有些人覺得加裝電梯費錢又沒必要,所以一開始就拒絕提議。”梅蘭苑社區黨委副書記紀建明說。對此,梅蘭苑社區依托“樓道微自治 和諧e家親”基層治理平台機制和優勢,積極發揮黨員樓道長的牽頭協調作用,創新打造“加梯幫幫團”,深入基層參與居民意見調和及加梯宣傳工作。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不僅載起了居民的“安居夢”,也提升了整個城市的品質。2023年2月,平湖市起草《關於貫徹落實嘉興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實施意見的通知》,對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試用條件、資金籌集、實施程序等內容進行了修訂和優化。“政策的優化調整,給加裝電梯提供了更多空間,也減輕了社區矛盾調解的壓力,為我們后續工作帶來了極大益處。”紀建明說。如今,越來越多居民樓加入“加梯”行列,截至目前,平湖市已有57幢(單元)房屋實施了加裝電梯,今后將有更多居民“梯”升生活品質,實現“一鍵到家”。(榮怡婷、趙澤曦)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