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民生議事堂”讓“民聲”落地有聲

楊薇、高溢冰
2023年02月25日09:3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嘉興通過協商在基層、政協委員下一線,聚焦群眾關鍵小事、基層民生實事、社會治理難事,推動“民生議事堂”平台建設,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據統計,2022年,嘉興市縣兩級政協共開展“請你來協商”活動374場,其中“民生議事堂”活動238場。

嘉興的老百姓也確確實實看到了更多更美的風景。大樹下、廣場上、小區裡、市場內,隻要有群眾的地方就可以來一場“民生議事堂”活動,政協委員與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基層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共商民生事。

“民生議事堂”裡,每一次議事都直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疫情防控政策優化這一大背景下,嘉興桐鄉濮院毛衫企業如何尋求新突破?直播電商成為許多企業的共識。於是桐鄉市政協在市場內舉行了一場“聚力直播電商新經濟 走出產業帶富新路徑”——“民生議事堂”活動,為濮院企業家拓展了思路。

在嘉興海寧市丁橋鎮梁家墩村在為如何留住游客、如何做好自身以帶來更好的收益而發愁時,一場主題為“做優梁家墩景區村庄 提升共富牽引力”的“民生議事堂”現場協商會在村美術館火熱舉行,現場委員、專家、部門領導、村民開啟“頭腦風暴”,最終決定抱團成立潮涌路共富聯盟,助力鄉村旅游走出一條全新的共富之路。

在面對企業“招工難”與居民“就業難”兩個矛盾時,嘉興南湖區七星街道委員履職小組在三家浜社區舉辦了“統籌城鄉一體化背景下,如何更好促進湘家蕩區域(七星街道)居民就業”的“民生議事堂”協商,用一場“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協商議事“群眾宴”,為老百姓解難。

從市、縣層面的“請你來協商”,到鎮(街道)的“民生議事堂”,再到村(社區)的協商驛站,嘉興政協協商體系實現了系統運作。一場場協商活動,從協商之前的黨委政府點題、委員薦題、群眾出題,到協商時的面對面溝通協商、線上線下互動協商、場內場外聯動協商,再到協商后的成果採納、落實、反饋,越來越多的基層群眾參與到協商之中,發出了自己的聲音。

尤其在2022年9月,嘉興市政協開展的“共富協商議事月”活動中,嘉興市各級政協以“嘉裡共富·禾你來議”為主題,圍繞惠農增收、鄉風文明、養老托育、文旅開發等一個個共富話題,在全市73個“民生議事堂”集中開展共同富裕協商議事活動160次,一個個百姓關注的共富話題被搬進“民生議事堂”,大家紛紛圍繞“共富”建言獻策,一批“共富工坊”“共富車間”“共富大棚”建立起來,多個共富基金投入使用,為建設共同富裕典范城市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進一步擦亮這張發源於嘉興的“民生議事堂”金字招牌,2022年,嘉興市政協整合市、鎮(街道)、村(社區)的力量和資源,探索建立“協商驛站”這種接地氣的小微協商形式,突出“靈活、方便、高效”的特點,在浙江省率先出台《政協嘉興市委員會“協商驛站”建設指導意見(試行)》,對協商驛站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功能定位等分別作出了明確,真正把協商議事平台搭到群眾家門口、院子裡。

新時代新征程上,嘉興市政協通過不斷重塑理念、探索全新路徑,認真答好“專門協商機構如何發揮作用”這一關鍵問題,接下來,嘉興市政協將搭好更多優質平台,讓更多委員和群眾當主角“唱戲”,更好地協商於民、協商為民。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