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開化:巧打“軟硬”組合拳 下好文旅復蘇“先手棋”

2023年02月25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隨著春暖花開,文旅產業也迎來了復蘇,連日來,衢州開化的各大景區游客人數暴增。依托錢江源頭馬金溪畔的水岸優勢和優美的自然風光,開化縣下淤未來鄉村成為不少游客的“寵兒”,平均每天游客量超過1000人。旅游復蘇新機遇就在眼前,但新的“煩惱”也隨之而來。

“這些年,下淤一些體量比較小的民宿(農家樂)受疫情影響陸續關閉,從2020年的35家512張床位減少至2023年的20家200張床位。”下淤未來鄉村駐村干部余晨玥表示,如今隨著游客人數的增加,住宿量上升后出現了民宿承載量不夠大的問題。

為此,下淤村委會收儲了村裡的閑置民宿,進行統一管理。

在下淤村的一間智能化精品民宿,整體採用集裝箱式的獨棟房間布局,游客通過人臉識別和手機APP就能實現所有住宿操作。該民宿由村委會負責經營管理后,有著兩年酒店服務經驗的村民胡艷華被聘用為民宿管家。

為了讓胡艷華更快掌握民宿管理“密鑰”,村裡為她配了“一對一”的導師。這幾天,胡艷華就在跟著另一家民宿負責人陸永芝學習如何利用短視頻推廣民宿,吸引客源。

助推旅游業的恢復性增長,關鍵是要在供給能力和水平上下好功夫。為了提升硬件,2023年下淤村還計劃改造新建一批中檔民宿,擴大接待能力。

在距離下淤村40公裡的齊溪鎮,鎮域的旅游恢復工作已經全面打響。在該鎮龍門村,村裡的金牌導游和鎮村干部正在對全村57家農家樂經營者進行培訓。

此前,齊溪鎮主要負責人帶隊前往南京、杭州、上海等8地對接旅游合作,並和南京、合肥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近期,齊溪鎮將與兩地進行簽約,100余家旅行團也會來齊溪踩線。“如果把這次百家旅行社踩點活動開展好,可以擴大齊溪在外知名度,有助於打響我們自己的品牌。”齊溪鎮黨委委員、宣傳統戰委員程利仙說,根據合作約定,到12月份,兩地旅行社將為齊溪鎮引流游客5萬人次。

據了解,齊溪鎮共有民宿(農家樂)216家,但隻有38家星級農家樂、1家金宿、6家銀宿。由於業主的年齡、文化水平、服務理念、經營條件參差不齊,旅游發展存在瓶頸制約。

為了調節整合服務水平,齊溪鎮組建了全域旅游聯盟,以“1+5+N”的運營模式實現規范管理。“‘1’是指全域旅游聯盟行業協會,‘5’是指5家運營旅游公司,‘N’是指一系列散落在全鎮的民宿、農家樂及其他旅游業態。”齊溪鎮黨委書記吳杰說,通過組建全域旅游聯盟,該鎮將參與到全域旅游各個環節的全部業態統一起來,通過行業協會開展引流、分配資源、制定行業規則,採取市場化的手段規范服務水平,從而達到提高服務能力的目的。(王鈺、汪亮亮)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