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溫州打造“歸巢綜合體” 引回溫商資金3000億元

應忠彭
2023年02月27日14:3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走歸(溫州方言:回家),到溫州再創業!”曾經走南闖北,如今越來越多的在外溫商將目光投回溫州,到家鄉投資興業。記者2月26日從溫州市投資促進局獲悉,在外溫州人近5年回歸資金超3000億元,每年的溫商回歸資金佔溫州內資招引的一半以上。返鄉投資潮的背后,離不開當地打造“歸巢綜合體”,以“營商”換“商贏”的鏈式招商新思路。

當前,175萬溫州人在全國地市級及以上城市成立異地溫州商會268家,68萬溫州人在海外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工作生活。“年紀大了,外面的事業交給孩子們接手,想著走歸投資。”這是如今許多溫商共同的心聲。

近年來,溫州以“家”為定位,打造集情感地標、精神家園、服務高地、回歸樣板、形象窗口等於一體的世界溫州人家園,為溫商回歸營造濃厚的人文環境。這裡,成了許多在外溫商返鄉投資再創業的第一站。

走進世界溫州人家園的溫商聯絡服務處,北京、山東等全國異地省級溫州商會在此設立聯絡處。這裡平時舉辦溫商講壇、溫商家人關愛活動等,形成集鄉情聯誼、商會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歸巢服務”。

鄉情連通、信息互通。以鄉情為紐帶,交流得多了,自然而然能發現商機。“我們對這個功能益生菌產品項目非常有興趣。”“預制菜也可以合作,也能推動溫州風味走向全球。”……前不久,一場招商推介會在世界溫州人家園舉行,吸引4500余位溫商線上線下互動交流。

“歸巢服務”也向全國延伸。溫州向全國各地溫商集中的區域派出“招商引智”專員,聘請部分商會會長為“招商大使”。“招商大使”帶頭回歸的同時,還為在外溫商搭建與家鄉交流產業信息的橋梁。效應已經顯現:天津溫州商會會長嚴立淼回鄉投資236億元建設華東大峽谷氡泉旅游度假區等,廣州溫州商會名譽會長蔡汝青回到家鄉投資了鐵皮石斛等多個產業項目,在外溫商陳善興也回到老家溫州瑞安投資了新項目……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