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通職稱評定和個人晉級晉職成長通道

金華市創新工程師評審助力企業育才創新

2023年02月27日15:15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2月22日至2月24日,金華市開展企業創新工程師評審面試,共評出225名創新工程師。

從事兩年設計開發的程聰參加金華市創新型工程師評審。“以前評中級工程師,學歷論文不夠不能評,專業不對口不能評。有了創新型工程師評審,像我這樣專業不對口的也可以參評,有利於成長,在公司的薪酬待遇也會增加。”程聰說,如果評上創新型工程師,公司和金華開發區組織人社局還分別給予他一次性的獎勵補貼。

程聰所在的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他擁有的1項發明專利和3項實用新型專利來自於他的日常工作,又應用到企業日常生產中。其中一項新型實用專利可快速安裝發動機,適應了企業在應急救援等領域生產船用發動機的配套需求。

“公司發展需要創新研發,我們注重創新型人才的內部培養,鼓勵員工申請專利,參評工程師,這些會作為晉升、薪酬等的重要參考標准。創新工程師評審有利於骨干人才成長,每年都有員工參評,評上后每月的薪酬會上漲8%至10%。”公司副總經理說,新員工進來,符合條件的都會鼓勵他們參評助理工程師,還會以師帶徒的形式鼓勵創新成長,創新氛圍濃厚。公司目前共有20名創新工程師,329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24項。

近年來,創新工程師評審為一批低學歷、無職稱的創新型人才打通了職稱評定和個人晉級晉職的成長通道,也助力企業培養工程師人才。截至目前,金華市共評出1269名創新工程師。

據了解,在“2+4+X”特色產業從事工程類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滿足6條申報條件之一,就可通過直接申報、企業推薦申報、專家舉薦申報等方式申報工程師職稱。其中,“2+4+X”特色產業指五金制造、紡織服裝2個傳統優勢產業,以及芯光電、汽車及零部件、裝備制造、生物醫藥4個現代新興產業及量子計算、新材料、數字經濟等若干未來產業。6條申報條件具體為參與完成縣級以上科技項目(不含子課題的主持和參與者),項目已通過驗收﹔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1項以上或實用新型專利3項以上或軟件著作權3項以上﹔參與編制縣級以上標准3項以上,並頒布實施﹔工程類項目、成果、技術獲縣級以上獎項的參與者﹔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滿3年,在規上企業參與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品種等研發,作出突出貢獻的,可由企業推薦申報﹔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等方面解決某一細節關鍵問題的,且由3名以上相關領域副高級職稱以上專家(至少一名為金華市321第二層次以上人才)舉薦。

“為適應企業需求,評審方式也更靈活化,由每年固定評審一次改為不定期舉行評審,評審現場設在縣市區、企業或車間。”金華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說,這次評審過程中,金華市組織專家前往該市永康、金東、蘭溪、金華開發區進行現場面試,還通過視頻面試、電話面試等形式最大程度便利參評人員。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