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常山胡柚精深加工飲料一年賣出1億瓶

浙江衢州:兩個柚串起增收產業鏈

趙璐潔、於山、俞國文
2023年03月02日08:5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剛開春,胡柚還沒開花,不過,在浙江衢州,4條數字化生產線和一座佔地1.1萬平方米的生產大樓馬上要開工了。這個年產值可達45億元的智能灌裝項目的上馬,預示著衢州市常山縣胡柚產業鏈將更加強韌。

胡柚是常山縣的當家農產品。目前,全縣胡柚種植面積達10.5萬畝,年產量12萬噸。過去,常山胡柚以賣鮮果為主,附加值不高。近年來,該縣以精深加工為著力點,打造胡柚全產業鏈。網紅飲料雙柚汁正是其中的代表。2022年,這款飲料賣出1億瓶,銷售額4億元,2023年前兩月已出貨210萬箱,約2600萬瓶。如今,以雙柚汁為核心產品,當地形成了一條雙柚精深加工產業鏈,可直接帶動農民增收10億元以上。

走進常山縣新都工業園區內的生產車間,記者看見一條智能投料、預混、灌裝、殺菌的全自動生產線開足馬力運轉,每小時產能達3.6萬瓶。“新上項目將極大提高雙柚汁的產能。”某飲料公司董事長宋偉說,“以后將達到每小時20萬瓶,產能提高了,產業鏈也更強了。”

產能更強,產業鏈牽引也更有力。在常山縣白石鎮草坪村、輝埠鎮宋畈村、天馬街道天安村……滿山滿坡的香柚林一眼望不到邊。在常山縣委、縣政府支持下,該飲料公司從日本引進香柚在常山栽培,與6個鄉鎮(街道)26個村合作共建香柚共富工坊,種植面積已達1.2萬余畝,成為國內最大的香柚種植基地,為雙柚產業提供充足的原料。

“精深加工的興起,不僅能夠給企業帶來直接效益,也推動了胡柚收購價格穩步提升,讓農民們多了一條增收路子。”常山縣委主要負責人說。

倉庫裡,一箱箱雙柚汁正等待裝車發出﹔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全國主要城市的商超、餐廳裡,都能看到雙柚汁的身影……不僅僅是雙柚汁,常山已開發出“飲、食、健、美、藥、香、料、茶”八大系列80多款產品,2023年全縣“雙柚”產業總產值預計可達40億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