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年將新增十個連片整治區塊

浙江湖州:“有機更新”加速工業提質增效

邵鼎
2023年03月04日10:03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眼下,位於湖州市南太湖新區的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人們正在加緊趕制訂單,隨著2022年底項目順利投產,目前企業待產訂單超過4000萬元。據悉,該公司年產MEMS射頻芯片16.3億顆項目是湖州市的“騰籠換鳥”項目,隨著項目投產,目前已成為新區光電通信及半導體產業鏈的鏈主項目,成功獲評浙江省引領性重大產業項目。

為提升湖州市工業質效水平,2022年該市啟動實施工業全域有機更新,首批啟動的30個更新區塊經過整治,騰出低效工業用地1.35萬畝,“騰籠換鳥”落地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182個,實施技術改造項目508個,新增入庫投資超80億元,帶動全市規上工業畝均稅收、畝均增加值首超省均水平。

湖州市經信局表示,針對原有單個低效企業分布零散,騰退后難以有效利用的歷史難題,湖州市按照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結合“破五未”“清三低”攻堅行動,將離散式騰退迭代為連片式騰退,靈活運用“騰、退、換、引、聚”等方式,積極推動低效企業關停淘汰、入園集聚,將相鄰地、邊角地、夾心地進行拼接,將小地塊整合成大地塊加以利用。2022年累計騰退低效企業871家,其中連片騰退比例超過70%,為后續高標准“換鳥”奠定了良好基礎。

針對傳統產業佔比高、經濟質效差的產業短板,各地通過有機更新,持續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依托電子科技大學長三角研究院、浙大湖州研究院等科研院校,湖州市構建“1+N”智能制造技術創新聯盟,聚焦機械加工、竹木地板、紡織服裝、椅業家居等傳統產業開展咨詢診斷,有效解決了企業不會改、不願改、不敢改的顧慮。2022年成功推動599家企業實施技術改造,總計劃投資達到289億元。

據悉,2023年湖州市將深入實施新一輪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瞄准老舊園區、化工園區、傳統行業和低效企業,新增10個連片整治區塊,確保化工園區全部納入。力爭全年整治“三低”企業1200家以上、億元以上“騰籠換鳥”項目落地開工200個、騰出用地面積1萬畝,力爭規上工業畝均稅收超過省均水平。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