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审批全过程平均用时从174.4天压缩到最多5天

金华磐安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张黎明
2022年10月09日16:1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刚过,位于金华磐安县新城区的浙江某新材料公司第一期厂房马上开工建设。该公司年产20万吨PEDG高分子装饰膜材料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产值20亿元。“5月31日拿到地后马上就进场施工,仅用4个月完成土地平整,这样的进度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公司负责人叶文进说。

  叶文进说的“不敢想象”,靠的是磐安推行的“工业投资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改革。

  磐安县发改局前期办负责人介绍,经过对近几年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业投资项目从通过招商联审同意落地到完成土地招拍挂,需要3至6个月,投资方拿到地后才可着手规划许可、环评、地勘等前期工作,仅规划许可方案评审一项就需要用时2至3个月,然后才能进行施工图纸设计、评审,这一项也需2个月左右。根据项目审批监管平台监测数据,2021年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过程平均用时174.4天。

  为节省投资业主的时间成本,加快工业项目落地,今年磐安着手审批流程改革,只要引进的项目符合产业导向目录,并通过县工业投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初审,就可利用落地到完成土地招拍挂这段时间,提前开展能评、环评、水保方案、安全生产等相关报告编制以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相关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服务指导,开展模拟审批。企业拿地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审批手续的办理,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审批流程的改革,让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审批全过程用时压缩到最多5天。

  为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土地所属区块在土地出让前提前完成政策处理、三通一平等工作,打造符合出让要求的“净地”。磐安县发改局牵头建立“拿地即开工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各职能部门视同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对专项报告进行模拟审批。同时从各工业区块、部门抽调人员建立项目代办队伍,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截至9月底,磐安工业项目开工率达90.47%,列金华各县(市、区)首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