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瑞安市桐浦鎮探索農旅融合新模式

櫻花谷帶動村集體增收逾百萬元

項武龍、劉欣瑜、夏盈喻
2023年03月06日09:37 | 來源:溫州網
小字號

正是春暖花開時節,戶外踏春人群擠爆各地景點,特別是有“花路”的地方,更是人潮涌動。

溫州瑞安市桐浦鎮鳳凰櫻花谷,就是這樣一個“花花世界”——當地1300畝櫻花園新項目,這些日子每天能吸引過萬的游客。

3月5日,正值周末,記者來到這裡。一路蜿蜒上山,來自各地的游客絡繹不絕。項目負責人介紹,櫻花園自1月18日起開放,目前已接待游客到30萬人次。由於園內的許多配套設施還在完善過程中,這次算是“試開放”,游客的熱情讓他們看好項目的前景,也堅定了把項目辦好的信心。

從溫州市區到瑞安桐浦鎮,大約50分鐘車程。可以說,鳳凰櫻花谷佔據了地利之便,但能讓這個櫻花谷“走紅”的另一個原因,還在於櫻花谷的梯度布局。“打破花期限制,贏得市場先機。”桐浦鎮鎮長徐慧敏說,櫻花谷引進了10余種櫻花品種,最早的“元旦櫻”開得比其他地方的櫻花都要早,通過早中晚不同花期組合,千畝櫻花從山腳到山頂漸次開放,花期可長達三四個月。

櫻花谷項目是瑞安市的重大招引項目,投資人之一沙純純告訴記者,她的合作伙伴研究多品種櫻花培種育苗將近10年,3年前,在麗水龍泉基地的櫻花苗大量出產,急需場地移植。正在尋覓種植場所時,經桐浦一位鄉賢引薦,他們先后兩次來桐浦考察。待到真正披荊斬棘進山后,才發現這裡是個好地方。黃土質適合櫻花苗生長,原本預計移植成活率為80%,最終3年移植1.4萬株的成活率卻達到99.5%。“這裡交通便捷,山頂可遠眺飛雲江江景,都是文旅開發的先天之優。”

採訪當天,櫻花谷裡熙熙攘攘。四川、湖南、安徽等地方言此起彼伏,有3個月大的嬰兒,也有白發蒼蒼的老人。徐慧敏說,一直以來,桐浦的春天就是單開一朵花——油菜花,2023年,終於有了第二朵花。相對來說,油菜花是政府出資賺吆喝,而櫻花谷項目,甫一開放,就有看得見的拉動效應。最直接的體現,是帶動了就業崗位200余個,實現村集體增收超100萬元。徐慧敏坦言,目前,大批游客慕名賞櫻,極大考驗著鄉村旅游的服務、接待能力。從項目建設之初,當地就考慮到停車難問題,在山腳建設兩個停車場,可為游客提供約500個停車位。景區還配置了6輛接駁中巴車,解決游客上下山問題。

當然,櫻花谷“走紅”后的最大效益,是讓當地村集體和村民賺到了錢。該項目涉及桐浦、浦東、浦西等4個村的規模土地流轉,總流轉林地約1500畝,以每畝300元計算,村集體可獲租金45萬元。桐浦村則利用閑置的村集體土地,建設了園區配套停車場。“村裡投資建設,停車費歸村集體所有。”村黨支部書記孫建峰說,這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

在停車場,記者遇到桐浦村村民鄭協旺,原本務農的他高興地說:“現在正是農閑,來停車場負責管理,每月可增加四五千元收入。”據悉,項目立項之初,桐浦鎮就要求園區優先從當地低收入農戶中招工,從事園區管理、保潔、苗木養護等工種。目前櫻花園已解決低收入群體就業崗位100余個,每人年均收入可達6萬至7萬元。

五聯村村民楊連敏在櫻花谷周邊開了一家農家樂,最近能接待20余桌游客,其中8到10桌游客都是較以往“新增”的。在櫻花谷附近,類似的農家樂有五六家。而村民們則拿出自家農產品在路邊出售,山腳下排出近百米的攤點。

項目落地后,還產生了示范效應。“一座尋常的山經過打造,能成為火爆景點,我們村也可以做到。”周邊勝豐村黨總支書記錢壬呈告訴記者,該村已著手設計選址,打造以贛橙為主的“花果山”,讓“一花一果”致富鄉裡。桐浦鎮則在充分保障農民的權益下,引導更多鄉賢及村民,參與到高效生態農業產業中來。

“村集體一個項目的增收,就達到了省裡提出共富村的標准。”瑞安市相關負責人說,桐浦櫻花谷項目,已經成為瑞安創新農旅融合、實現“一村一花”“一村一韻”的具體實踐,這為和美鄉村建設提供了可復制經驗,在共同富裕的大場景中,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