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口熱乎飯讓長者享受幸福“食”光

2023年湖州市老年助餐服務計劃覆蓋1000個村(社區)

施妍
2023年03月09日08:36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剛從老年電大下課的費仲華近日馬不停蹄地趕到湖州吳興區月河街道鄰裡食堂,他點了一份扎肉和一份韭菜炒蛋,花了13元。“一個人燒飯,燒多了吃不完,燒少了菜又不好買,還是這裡好,價格不貴又方便,省下的時間可以去拍照、下棋,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吃著熱氣騰騰的飯菜,費仲華一臉滿足。

  記者從湖州市民政局獲悉,為解決老年人用餐難題,湖州市已建成老年餐廳84家,實現了鄉鎮(街道)全覆蓋。“今年,還將通過織密服務網絡,縮小服務半徑,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能力,持續深化老年助餐服務體系建設。”該局養老服務處處長顧人杰告訴記者,年內老年助餐服務將覆蓋全市1000個村(社區),讓更多長者享受幸福“食”光。

  老年人吃食堂,對菜品價格往往較敏感。記者了解到,為了讓老年助餐服務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湖州市將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積極籌措,做好助餐資金保障工作。

  在湖州南潯區舊館街道港胡村,開門拿餐是八旬老人湯金毛一天中頗有儀式感的事。打開餐盒,看著每天不重樣的飯菜,老人樂得像個孩子。“清炒扁卜、紅燒鴨肉,一葷一素,還給我送到家,才花2塊錢。”湯奶奶笑著說。

  “不管在城市,還是在農村,隻要老人有需求,我們的熱乎飯,就要想方設法送到他們手中。”南潯區民政局養老服務與社會福利科科長霍曉瑜說,目前該區正在建立覆蓋全域的多元化助餐體系,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同時,為了讓老年人吃得實惠,還建立了“政府補貼+慈善捐助+社會捐贈+集體經濟補助+群眾自費”的籌資長效機制,通過村企結對幫扶等形式,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共同承擔老年人的助餐服務補貼。

  “老年助餐,要考慮美味、實惠,更要吃得安心、吃得放心。”顧人杰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守護老年人的“舌尖安全”,2023年湖州民政部門還將與市場監管部門聯手,在養老機構開展“陽光廚房”試點,用數字化監管手段,把好食品安全關。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