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海鐵聯運箱量穩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二位

寧波奮力爭創全國海鐵聯運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張燕、余明霞
2023年03月10日08:35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金甬鐵路2023年年內建成,未來雙層集裝箱列車將在寧波和金華間試運行……3月9日,記者從寧波市海鐵聯運發展工作會議上獲悉,寧波將通過實施六大工程,推動海鐵聯運實現跨越式發展,爭創全國海鐵聯運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讓貨物坐著火車從腹地城市駛向寧波舟山港,再通過輪船運往世界各地,既環保又准時,實現常態化運作后在運費上也能省下一筆。近年來,我國各城市大力發展海鐵聯運,寧波走在了前列,2022年完成海鐵聯運箱量145.2萬標箱,同比增長20.6%,總量穩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二位。2023年,寧波市海鐵聯運定下新目標:箱量超過160萬標箱,常態化運行班列將達到25條,無水港總數36家,海鐵聯運業務將輻射至全國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65個市。

對於以上目標,寧波市將通過實施規模能級提升、示范創建創新、基礎設施擴容、扶持引導激勵、結對幫扶共富、服務優化增效這六大工程加以推進。

浙江義烏、湖州等班列是海鐵聯運的主力之一,接下來寧波市將深化與上海路局的合作,進一步擴大運輸的規模能級:加大浙江省內重點區域攬貨力度,加密浙江省內重點班列,確保循環車底的使用﹔優化浙江省外攬貨體系建設,擴大鄭州、武漢等地班列規模,大力發展南昌、洛陽等傳統區域的海鐵聯運業務,不斷拓展湖南、湖北、四川等中西部及長三角區域海鐵聯運市場。同時結合共富工程,持續推進麗水、衢州無水港建設,構建公鐵水多式聯運物流綜合體系﹔打造蚌埠—寧波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與重慶、成都等地牽手中歐班列,保障“一帶一路”運輸通道暢通。

鐵路建設將為海鐵聯運提供基礎設施保障。根據計劃,2023年甬金鐵路將全線建成,為下一步開行雙層集裝箱運輸試驗提供硬件支撐﹔2023年還將力爭開工建設北侖支線復線和梅山鐵路支線項目,加快義烏蘇溪集裝箱辦理站建設進度,爭取盡快建成投用。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