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農事服務社會化

金華婺城有了“田保姆”,農民當起甩手掌櫃

陸欣、戴翔
2023年03月15日09:01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位於金華市婺城區蔣堂鎮的“好樂耕”省級現代化農事服務中心,一台自動化育苗播種機正在全速運轉。順著長長的流水線,上盤、裝底土、洒水、播種、覆土……一塊塊長方形的秧盤源源不斷“誕生”。

  “這是如今市面上最先進的一套育秧設備。”婺城區“好樂耕”農事服務中心副總經理程博琦介紹,它最大的優勢是節約人工。3名工人就能完成整個育秧生產,通過自動化、智能化育秧,秧盤產量每天可達1.2萬盤,輻射400畝的種植面積。而一條普通流水線要達到相同產量,至少需要12名工人。“我們在金華地區已接入超萬畝的訂單,最近在抓緊備貨。”程博琦說。

  據悉,“好樂耕”是省內首批現代化農事服務中心之一,該中心可為農戶提供全程化、集成化、一站式的現代農業綜合服務,目前已具備集中育秧能力每季1.5萬畝,稻谷烘干能力每批次300噸,稻谷倉儲能力4000噸,農機服務能力每年6萬畝,輻射周邊10公裡主糧種植區域。

  近年來,婺城區大力推廣農事服務社會化,有了“田保姆”,農戶隻需在農事服務中心下單,選定服務,就能當上甩手掌櫃。

  “今年,婺城區早稻種植面積約為3.1萬畝,60%選擇了農事服務。”婺城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祝麗娟表示,“非糧化”整治后,婺城的種糧面積大幅增加,原有的社會化服務能力已無法滿足現有需求。為此,婺城區通過引進“好樂耕”等,有效解決社會化服務能力不足等問題,同時也希望通過這種從育秧到烘干的全過程式服務,帶動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