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灣:中醫服務進病房

2023年03月15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阿公,放鬆點,我給你做下正骨。”3月13日,在溫州市龍灣區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龍灣一醫”)骨科病區康復室,醫院中醫科主任南海華正在給患者孫老伯進行推拿、針灸。

75歲的孫老伯,家住龍灣區海濱街道。一周前,孫老伯因“腰椎間盤突出症”收住龍灣一醫骨科病區,開始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醫院中醫科醫生每隔一天進入病房,給孫老伯做中醫康復治療。

該院中醫科主任南海華正在給患者孫老伯進行推拿、針灸。陳密迦攝

“剛住進來時躺著都痛,更不用說坐著站著了。你看現在,躺著都能自如轉身了。”孫老伯笑著說。

2023年2月,龍灣一醫開始推行“中醫適宜技術進病房”診療模式,主要通過中藥方劑輔以針灸、推拿、中藥熏蒸等中醫適宜技術治療疾患。首批試點科室有骨科病區、外科病區、婦科病區、內科病區、血透室以及兒科、五官科等門診。孫老伯便是龍灣一醫“中醫適宜技術進病房”的受益患者之一。

“中醫藥不僅在養生保健方面具有優勢,而且對某些疾病也有著獨特的療效,如外感疾病、慢性頸肩腰腿痛疾病、各類術后患者康復、腫瘤放化療的協同治療等。可以說,‘中醫適宜技術進病房’是對現代醫學治療體系的一個有效補充。”南海華說。

據了解,“中醫適宜技術進病房”診療模式開展以來,該院中醫科醫生們深入責任科室駐點並參與業務查房,同時負責適宜患者的中醫診療方案擬定、實施、隨訪,充分激活中西醫協同在治療疾病方面的優勢。

龍灣一醫副院長徐郭表示,“中醫適宜技術進病房”是中西醫並重、高效協同提升患者就醫體驗的生動實踐,該院將逐步提升中西醫結合診療能力,讓更多患者受益。(陳密迦)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