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川茶香飄西湖畔

2023年03月09日12: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9日電 (記者郭揚)“米倉山紅茶外形細緊多鋒苗,色澤烏潤,香氣純和,滋味甜醇,葉底柔嫩紅亮。”“黑茶湯色褐紅艷麗,香氣呈棗香且純正,滋味醇厚回甘,葉底黑褐勻整,內含物質豐富,品質獨特。”“山雀舌干茶色翠亮麗,外形小巧,扁平挺俏,湯色黃綠明亮,滋味鮮爽甘醇,葉底嫩勻明亮。”……3月9日上午,“游紅城綠谷 尋茶鄉古道”——“紅色旺蒼·中國茶鄉”春茶品鑒推介會在西子湖畔火熱上演,來自四川廣元市旺蒼縣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將地方特色的茶葉帶到了杭州。

“游紅城綠谷 尋茶鄉古道”——“紅色旺蒼·中國茶鄉”春茶品鑒推介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茶一葉吐芳華。“旺蒼擁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氣候條件、‘高山雲霧出好茶’的地理環境和富鋅富硒的獨特土壤,早在漢唐時期,茶葉種植和貿易就已繁榮興盛。”品鑒推介會上,中共旺蒼縣委書記唐文輝向大家介紹了旺蒼茶葉的歷史傳承和特點,他說,歷經千年傳承,當地演繹了“舍茶”“煎茶”“祭茶”等多種茶俗茶藝,先后培育了廣元黃茶以及米倉山雀舌、子竹、翠竹、紅茶、黑茶等優質名茶。

近年來,旺蒼始終堅持把茶葉作為最具優勢、最具潛力的農業主導產業和名片產業來抓,全縣茶園面積達25萬畝、其中黃茶5.1萬畝,米倉山茶成為精制川茶“三山一早”重要區域品牌,先后榮獲“四川十大茶葉品牌”“中國農產品百強標志性品牌”“國際茗茶金獎”等殊榮。

來自旺蒼的特色茶。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在隨后的行茶品鑒會上,一道道各具特色的茶湯引得現場“茶客”們紛紛叫好,特別是有“杯中黃金”之稱的米倉山廣元黃茶。

不同於傳統黃茶,廣元黃茶以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等單位新育成的中黃1號、中黃2號茶樹品種的鮮嫩春梢為原料,經攤放、殺青、理條、做形、干燥等工藝加工制成。原料本身鮮黃,沒有採用“悶黃”工藝,從而保持了廣元黃茶色澤鮮黃,有新一代“黃茶”之稱。

“外形宛如小蘭花,干茶金黃透綠,光潤勻淨﹔湯色鵝黃隱綠,清澈明亮﹔葉底玉黃含綠,鮮亮舒展﹔豆香濃郁持久,滋味鮮爽甘醇。”現場,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原副所長、研究員白堃元為大家介紹了廣元黃茶的特點,“不僅如此,它還具有‘三黃三高’的獨特品質,也就是葉色金黃、湯色鵝黃、葉底玉黃,氨基酸、葉黃素、胡蘿卜素含量高的特點。”

旺蒼茶葉香飄西子湖畔。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據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檢測,廣元黃茶葉黃素含量為334.9mg/kg、胡蘿卜素含量為159.5mg/kg、氨基酸含量超過7%,是普通綠茶的兩到三倍。

現場,來自四川和浙江的兩家茶企業還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茶葉生產、銷售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