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萬平方米展會面積 1000多個展位 725家企業

浙江杭州:境外自辦展“上新” 外貿企業組團“出海”

金華珊、王聰
2023年03月17日08:2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3月16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杭州市商務局承辦的“海外杭州”印尼展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次展會是2023年“海外杭州”系列展首秀,也是我國在RCEP區域自主舉辦的最大規模展會。

舉辦境外自辦展不僅是杭州掌握外貿訂單話語權的積極探索,也為全國外貿企業搭建了更廣闊的貿易自主平台。此次展會共吸引來自浙江、江蘇、廣東、山東、福建、吉林等20多個省市地區的725家企業參加,展位數超過1000個,展覽面積2萬平方米,其中杭州有151家企業參展,共設置展位234個。

“面對企業開拓市場的強大需求,海外展會‘一展難求’,我們舉辦印尼展,就是為了幫助企業搶抓RCEP市場機遇,加速開辟和布局多元化市場。”杭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以來,杭州全力開展外貿“雙百雙千”拓市場行動,截至目前,已組織46個團組、478家企業赴境外參展增訂單。

2023年是“海外杭州”系列展會誕生的第十一個年頭,隨著辦展模式的不斷成熟,印尼展也在不斷突破傳統展銷模式,構建更豐富的生態,提供更精細的服務,進一步提升展會效果。

展覽現場設置了紡織服裝展、消費電子展、汽摩配展、美容美發展、建材五金展、家用電器展、家居禮品展、工業機械展等8大專業展區。過去幾年在“雲端”積累的優秀經驗,也以一種新的形態在本屆印尼展上集中呈現。展會將線上展提前匹配的方式與線下實體展進行疊加,通過AR/VR和互聯網結合,將參展企業的國內樣品間和生產線“瞬間搬遷”到展會現場,實現實體展會空間拓展、視線延伸、遠程驗廠的效果。

此外,為了幫助企業順利參展,印尼駐上海總領事館在中國為參展企業設立了辦理簽証的綠色通道,雅加達空港海關也為展商及隨身攜帶的展品入關提供快速便捷服務。在出行上,展會聯合浙江長龍航空,組織4架包機、8趟直飛航班,用於杭州、雅加達兩地往返,確保展商參展行程暢通無憂。

開年以來,大力實施“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成為浙江各地關注的熱點。眼下,“杭州實踐”已在RCEP區域深入展開,跟隨“海外杭州”印尼展的腳步,一大批杭商勇闖海外,“藤蔓”伸向四方,獲取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記者了解到,為期三天的展會結束后,不少企業還安排了調研考察、商務拜訪等行程,推動產品、企業、產業、技術等高水平“走出去”,高質量“引進來”。

雅加達是上一屆亞運會的舉辦城市,與杭州淵源深厚。在展會開幕式上,杭州還向印尼各界人士發出邀請,歡迎他們來杭參觀旅游、觀看亞運會,參會參展第二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

下一步,杭州將繼續鼓勵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力爭全年組織150個外貿團組,參加100個以上境外展會,實現出境企業3000家,年新增外貿訂單1000億元的總目標﹔繼續舉辦好波蘭、德國、墨西哥等“海外杭州”展會,促進杭州市外貿出口佔全國份額穩中有進。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