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下好春耕備耕“先手棋”

2023年全市糧食面積預計達133.55萬畝

顏彤
2023年03月18日09:42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春分在即,犁耙水響,廣袤田野一派生機。

在台州臨海市江南街道小溪村一間蔬菜糧食農業合作社的育秧基地,帶著露珠的小秧苗郁郁蔥蔥,各種智能設備隨處可見。

“今年合作社種植面積預計達到3500到4000畝。目前,種子、肥料、機具等農資都已經准備好了,等到清明前后就開始耕種。”種糧大戶黃兵說。

人勤春早,不誤農時。入春以來,台州各地開始緊鑼密鼓地進行春耕備耕工作。據春耕備耕種植意向調查,台州市規模種糧保持較高積極性,2023年全市糧食面積預計達133.55萬畝,其中早稻預計達30.27萬畝,有望實現面積“十二連增”。

化肥供應充足,能夠滿足春耕需求

走進台州市農資股份有限公司的倉庫,一袋袋、一箱箱高高壘起的種子、化肥、農藥擺放整齊,一應俱全。

化肥是糧食的“糧食”。連日來,台州市供銷社提早謀劃、穩妥落實,積極做好農資儲備,全力保障各類農資供應,做好春耕備耕農資保供穩價工作。

為了護航農資進村入店,供銷系統工作人員提前調研,摸清化肥、農藥、種子儲備量、缺口量,加強農資市場行情監測,對接系統農資公司做好農資調運、儲備等保供工作。

“近來,台州市農資價格穩中有漲。鉀肥價格與去年同期持平﹔氮肥、復合肥比去年同期上漲7.67%、5.5%﹔進口肥料上漲較快,比去年同期上漲10%以上﹔農藥價格走低,草銨膦價格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0%。”台州市供銷社業務處處長王健說。

截至目前,台州市供銷系統儲備化肥14452噸、農藥1147噸、農膜62噸。台州市供銷社下屬農資公司將持續加大農資採購調運,預計春耕期間,全市供銷系統化肥供應量達22652噸、農藥1703噸、農膜1130噸,能夠滿足市場需求。

台州市供銷社還聯合社屬農資企業推廣全新大載重、高效率無人機,預計春耕時期可實現綜合噴洒效率285畝/小時、綜合播撒效率1300公斤/小時。

全市種子儲存量86萬公斤,農戶購種忙

“今年計劃種植早稻800畝,已經安排好春耕各個作業時間准備全面開干。”前不久,台州椒江區前所街道東路村迎來了第一批載著5.5萬斤早稻種子的運輸車,種糧大戶楊偉光提了6000斤種子。

通過示范展示的方式,椒江區農水局篩選出了在本地表現優異的品種,對這些品種進行提前預定。

“我們准備了15萬斤早稻種子,再算上儲備種子的量,完全能滿足椒江春耕備耕早稻生產。”椒江區農水局種子事務站站長陳君說,“上個月,我們還辦了場培訓會,為農戶講解不同類型早稻種子的具體情況。”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更是糧食安全的關鍵。據統計,目前台州市供銷系統庫存種子86萬公斤,早稻商品種子93.3萬公斤、玉米5.1萬公斤、大豆14.1萬公斤,早稻種子供應已接近一半,春耕種子質量優。

台州路橋區蓬街鎮的王耀勇,是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同時也是台州市路橋區躍勇水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目前承包種植面積1000余畝。

“上月,我就買好了早稻種子,約1萬斤,主要是‘中早39’和‘中組19’。育秧大棚中的播種工作在3月初已經完成。”王耀勇說。

接下來,台州市各地將繼續引導農戶及早落實春耕生產種子,備足農業生產物資。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