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智治 台州天台搭建網絡生態管理體系

陳子劍
2023年03月18日19:42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網絡社情民意誰來收集反饋?不會上網的老年人網絡服務誰來“跑腿”?網絡謠言誰來澄清?近日,台州市天台縣按照“一個標准立起來、一支隊伍建起來、一個平台聯起來”的要求,有力推動了網絡治理由事后管理向過程治理、多頭管理向協同治理的轉變,線上線下一體化治理取得成效。

天台縣堅持效果導向,探索制定了縣級網絡生態治理標准,建成了縣級指揮中心,鄉鎮(街道)、重點部門因地制宜建成網絡生態“瞭望哨”哨所﹔對“雲瞭望”管理平台的功能、配置、操作進行進一步的規范和明確,以“標配+個性化”的模式推動管理平台的一體化、標准化應用,實現一平台指揮、可視化觀測、智能化管理﹔繪制縣、鎮、村三級工作流程圖,明確職責任務和功能定位。

2019年以來,天台縣創新推出網絡理事長制度、探索網絡生態“瞭望哨”工程,依托全縣村居(社區)網絡“理事長”力量,助力網絡生態治理。日前,有網民在本地論壇反映“赤城中學前面的路燈閃爍,影響視線,存在安全隱患”,天台縣赤城街道宣傳辦王敏慧發現該信息后立即通過“雲瞭望”平台進行了報送,天台縣委網信辦立即聯系天台縣行政執法局處置,路燈於當晚恢復照明,消除了安全隱患。

此外,天台縣用數字賦能網絡生態治理,不斷提升社情民意發現力。該縣開發了“雲瞭望”智慧管網平台,平台界面功能完善,有“雷達哨”及時上報網情民意、“大喇叭”每天推送正能量信息、“回音壁”融入線上線下督辦情況等,功能一應俱全。據初步統計,自建成以來,該縣已有2萬余條社情民意信息上報。每一條信息都注明上報時間、區域、類別、管理部門、緊急程度、處理狀態等,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該平台還設計了視頻會商培訓功能,直接連線鄉鎮、部門,隨時對重要事件進行研判處理。遇到突發事件,平台也能實時直播現場狀況。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