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桃花何時爛漫?寧波進入最佳賞桃花期

孫肖、許天長、張超伶
2023年03月19日09:20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春暖桃花開的日子已經到來,最佳賞花期又是何時?記者從寧波市氣象台了解到,從3月18日起至23日,寧波的桃花進入最佳賞花期。

才剛入春,桃花就迫不及待地趕來赴約了,以今年寧波奉化桃花初花時間為例,比2022年提早2天,比常年提早5天。今年桃花為什麼提前開花?

據了解,氣溫、降水、日照是影響桃花花期最主要的氣象因素。11月桃樹進入休眠期,休眠期的長短又和“挨凍”量有關。簡單地說,就是挨凍的時間和總量夠了,桃樹就會自動蘇醒。冬天冷的時間越長,桃樹醒得越早,整個開花進程就會加快。桃花一般在低於7.5℃的低溫下睡夠740小時就會自動解除休眠期。2022年寧波冬天前半程偏冷,相較往年偏低2.2℃,桃樹提前解除休眠期。

此外,開花前30∼40天的積溫最為關鍵。桃花就需要有效積溫達到200℃才能達到初花綻放的標准。2023年2月寧波氣溫較2022年偏高2.4℃,隨著氣溫快速回升,解除休眠后的桃花加快了開花進程。

寧波市氣象台提醒市民密切關注近期天氣預報,提前做好賞花游玩的安排,根據天氣氣溫變化及時添衣保暖。

據悉,隨著賞花旅游的蓬勃發展,以花為媒介的旅游項目和產品日益增多。寧波桃花分布區域廣泛,以奉化為首,大面積的桃林主要分布在蕭王廟街道林家村﹔大堰鎮山門村、嶺下村、張家村、趙岙村、蔣家山頭村﹔溪口鎮新建村。而北侖小港五盟村、江北慈城三勤村等地也有不少小眾絕美的桃林可以觀賞。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