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政策加持 一地雙收

麗水雲和“非糧化”整治整出農業好“錢景”

楊敏、葉珊珊、雷倩
2023年03月20日09:08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春耕正當時。連日來,在麗水雲和縣崇頭鎮后垟村欄頭農場生態田魚養殖基地,養殖戶洪聲富正忙著給2023年新流轉的70畝農田加高田埂,為擴大田魚養殖規模做好准備。

  “我家的魚很好賣,去年銷售到杭州、寧波等地。客戶電話預定好后,自己前來採購,我還會讓他們自己來抓,提升客戶的體驗感。”洪聲富嘗試套養的第一年,坦言“肉質鮮美的田魚供不應求”,讓自己意想不到。

  后垟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全年氣溫偏低,山泉水灌溉農田,獨特的生長條件為田魚的好品質提供了保証。今年58歲的洪聲富,於2020年回到家鄉,花了三年時間讓荒田變為糧田。他還研究推出了“牛糞—田魚—水稻”的生態套養模式,施肥、撒藥等成本減少的同時,農業生態化水平也得到提高。

  2022年,雲和大力推動的“非糧化”整治也讓洪聲富鼓足信心,當年便流轉了120畝田地,套養了48畝田魚,一年下來增收近30萬元,其中,僅田魚就賣了12萬元。

  與此同時,該縣農業農村局派出8支共富技能服務隊,也分赴全縣各地指導農戶春耕備耕。洪聲富的基地裡,得到了市級專家帶隊在科學化、規模化生產上的指導。

  “現在全村開墾了500余畝田地,我想在后垟推廣稻田魚套養模式,帶動周邊村民增收致富。”洪聲富說。

  在雲和,“非糧化”整治“整”出了深層次的新成果,衍生出了稻田魚、稻田鱉、耳稻輪作,以及釀酒高粱種植等多種“一地雙收”模式,為山區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探索出新途徑。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