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柯橋經驗”在全國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試點工作交流會上受到充分肯定

紹興柯橋:建立一站式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機制

梁瑋
2023年03月20日10:00 | 來源:柯橋日報
小字號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近日,全國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試點工作交流會在廣東珠海舉行,全國28個試點地區及珠海市10家知識產權協同保護單位代表參加會議。紹興柯橋作為試點地區代表之一作典型發言,“柯橋經驗”取得的顯著成效受到充分肯定。

  據悉,柯橋區以柯橋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柯橋快維中心為依托,協同多方保護渠道,面向創新主體、市場主體建設知識產權一站式協同保護機制,構筑起行政保護、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四位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全流程提升糾紛處理效率,推動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

  根據《紹興市柯橋區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合作框架協議》,柯橋區市場監管局、公安分局、司法局、文廣旅游局、法院、檢察院等部門選派專業人員入駐快維中心,開設包括專利受理、專利侵權受理在內的12個窗口,建立中國輕紡城品牌服務指導站在內的6個業務指導站,形成部門多跨協同辦公機制,多措並舉開展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

  具體來說,為切實解決權利人維權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堵點、痛點,依托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機制,快維中心明確可進行快速處理的案件類型,在受理不同類型紡織品知識產權糾紛維權請求后,在合法合規前提下,分別針對知識產權維權援助請求、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請求、知識產權侵權糾紛訴訟處理請求、知識產權侵權糾紛調解請求,根據案件具體情況,分流進行相關快速處理。

  數字化為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提供了支撐。柯橋區首創的“紡織品花樣數治”應用,運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技術開展紡織品花樣保護,通過秒比對,有效解決了花樣版權中原創情況難查、事實認定難斷等問題。

  接下去,柯橋區將圍繞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著力推進多向協同、流程優化再造、突出程序規范,加強技術支撐等方面,促進糾紛快速處理和保護工作的充分融合,更好地發揮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效能。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