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追風少年”踏上“風火輪” 滑出速度與激情

史俊杰
2023年03月21日09:1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嗖、嗖、嗖……海藍色的賽道上,1200多位“追風少年”競速而過,這是3月中旬在錢塘輪滑中心上演的場景。在“全民健身我行動·全國社區運動會”浙江賽區輪滑比賽的現場,來自長三角各地區的120支代表隊齊聚錢塘,他們不僅帶來了青春活力,也把輪滑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大家玩得都很開心,氣氛很熱烈!我印象中,這是最近幾年來省內舉辦規模最大的普及性輪滑賽事了。”浙江省輪滑協會常務秘書長王乾偉在現場感慨。他還介紹,在杭州,每年接受輪滑培訓的人數已經超過了10萬。

為啥輪滑這麼火?“老少咸宜”是重要原因。速度輪滑、自由式輪滑、單排輪滑球,你總能找到自己上癮的那個“點”﹔“時尚酷炫”或是另一原因,很多輪滑愛好者都說,每當踏上直排輪,聽著風從耳邊掠過的聲音,不知不覺就想蹬地起速,醞釀新一輪的沖刺……

作為杭州亞運會輪滑項目的競賽場館,位於杭州市錢塘區東部灣新城的錢塘輪滑中心,也成了諸多輪滑愛好者心中的“聖地”。最近,我們就走進輪滑中心,與Roller skater(輪滑者)們一起,領略輪滑運動蘊藏的速度與激情。

世界級場館讓冠軍夢越來越近

沖刺之輪滑世家 滑向冠軍之夢

57歲的婁建民,和輪滑結緣已有三十多年:與妻子相識在輪滑賽場,培養兒子成為專業輪滑運動員,二十年如一日鑽研青少年輪滑教學——“我這一輩子,真是都獻給輪滑了。”

到兒子婁乾錕出生后,老婁的精力就都用在培養兒子上了。“我帶他的時候,一隻手拿一瓶水,另一隻手拿一根竹竿子。渴了給口水喝,動作做得不對竹竿子就打上去了。”老婁笑著說。在他的悉心教導下,兒子從家門口的公園和廣場,一路滑到了全運會賽場,並在北京冬奧會備戰期間入選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集訓。如今,28歲的婁乾錕已是杭州市滑冰輪滑速度運動協會副會長,延續了父親培養輪滑“下一代”的夢想。

每當有機會,老婁就會帶著孩子們來錢塘輪滑中心體驗。“我們那個時候一個夏天練下來就成‘包公’了,現在的孩子一上來就能在世界級的雙曲面賽道上進行訓練,不用怕風吹日晒雨淋,水平提高也更快。”

比如11歲的胡樊玨,她練習輪滑三年多,2022年在浙江省青少年輪滑錦標賽中獲得1000米亞軍和500米第四名——越來越多這樣的明日之星,也讓老婁有了新目標:培養一個從錢塘走出去的世界冠軍。

每一次擺臂蹬地,都是為沖刺蓄力﹔每一個彎角,都蘊含著超越的機會——借著杭州亞運會舉辦的東風,又一“輪”的激情在這個輪滑世家滋長。

高教園區裡的“溜溜族”越來越壯大

沖刺之高校學子 滑向青春夢想

每年的6月6日,陳相宏都會和好友相約穿上輪滑鞋,用“刷街”慶祝一年一度的“溜溜節”。

作為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酷溜輪滑社的現任社長,陳相宏說社團成員都喜歡叫自己“溜溜族”。“社團成立至今已是第19個年頭,已經培養了約2000位輪滑愛好者﹔我是第19任社長,這和學校搬到下沙的年份是一樣的。”他的語氣中充滿了自豪。

“老天忘了給我們插上翅膀,我們用輪滑飛翔”——這是“溜溜族”們很喜歡的一句口號。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園區就位於錢塘區,14所大學成了輪滑的青春搖籃,“溜溜族”在這裡隨處可見。

據了解,早在十幾年前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便開設了省內首堂高校輪滑課,中國計量大學、杭州師范大學、浙江財經大學等高校也早已經成立了輪滑社團——輪滑,就是大學生們裝點青春的最佳伙伴。

一起“練過樁”“刷過街”“熬過夜”“摔過跤”,這樣的友誼不可替代。每當大四畢業,他們還會舉辦“封鞋儀式”,以這樣的儀式感記錄這個特殊時刻。

來自酷溜輪滑社的大四學生姜中正,最近正忙於求職。“我是學計算機軟件工程的,杭州的數字經濟發展在全國處於第一梯隊,之前看報道了解到錢塘區就有100多家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很希望能留在錢塘區工作,這樣就有更多機會和社團的小伙伴們玩輪滑。”

城市在更新,輪滑有了更多打卡點

沖刺之新錢塘人 滑向國際新城

作為錢塘區內一家生物醫藥企業的行政負責人,忙碌的工作、頻繁的出差是董一丹的生活常態。但隻要有機會,她的行李箱裡就會放上一雙輪滑鞋。每到周末,董一丹還會和丈夫帶上兒子“阿童木”走出家門一起滑,享受溫馨悠閑的親子時光。

2011年,大學畢業的她來到錢塘,從孤身一人到結婚生子,錢塘見証了她成長的全過程。像董一丹這樣的“新杭州人”,在錢塘有很多。從茫茫灘涂到現代新城,他們是城市發展的見証者,也是對現代新城拔節沖刺的發展速度感受最強的一批人。

“生物醫藥產業是錢塘的主導產業之一,創新是這個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我們公司成立於2022年,雖然年紀很輕,但公司非常重視新產品和新工藝的研發,在錢塘區像我們這樣的企業有很多,大家都在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沖刺。”董一丹說。

32.5歲,這樣一個青春洋溢的年紀,就是錢塘區人口的平均年齡。

這個“青春活力之區”,也像踩上了直排輪一樣,正向著現代化國際化一流新區全速沖刺。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