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新橋:微改造精提升 十年共繪碧水清流新畫卷

2023年03月21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鳥瞰清晨的鳳陽浦涇,似一條玉帶,波光粼粼,三五人群或閑庭信步,或疾走鍛煉﹔俯視黃昏的新橋浦,遠遠望去,煙雨朦朧的小橋流水,仿佛走進了一幅山水畫卷……漫步台州市路橋區新橋鎮,一條條河流碧波蕩漾、風光旖旎,給城市增添了人氣。

“自2013年啟動‘五水共治’工作以來,新橋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污水零直排’建設作為高標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核心工作來抓。十年來,治水工作一直走在全區乃至全市前列。”看著眼前大變模樣的美麗畫卷,新橋鎮退休老干部陳世林不由感嘆道。

河道碧波蕩漾。新橋鎮供圖

抓好源頭管理 煥發河湖“青春”活力

都說治水先治污,河流水質關乎百姓生活,但眼前風光宜人的新橋水環境,實際來得並不容易。

“曾經的鳳陽浦涇和鳳陽鋪內河河水沒有流動性,污水經常排到河裡,往往治好一處,另一處污水又冒出來,三天兩頭變黑發臭,別提多糟心了!現在河水清澈碧綠,整治后的河流如同一條條生態廊道,為新橋增添了一抹亮色!”說起鳳陽浦涇和鳳陽鋪內河的改變,家住新橋鎮扶雅文化禮堂附近的村民徐秋芬感慨道。

污染在河裡,根子在岸上。“新橋鎮數次召開班子會研究探討,專題聽取治水專家意見,尋求治水之策。”新橋鎮農辦主任許昊說,為了從源頭消滅兩條“黑臭河”,新橋鎮聯合相關執法部門,對新橋菜場沿岸違建商鋪、沿河違章民房進行拆除,整治了河道邊低散亂企業的非法排污行為,污染源頭得到控制。同時,新橋鎮還對全鎮所有河道排水口進行排查,在排查出的1300多個排水口附近做上標識,方便后期巡查。

針對部分河道水質不達標,氨氮、總磷等超標的問題,新橋鎮在全區率先開展村民門前屋后洗衣板清零行動,集中清理露天洗衣槽158個,並科學布點生態洗衣房建設,先后在新鳳新村、新橋路、鳳陽小區等區域新建配套生態洗衣房,解決露天洗衣板截污納管成本高的問題。

源頭截污后,新橋治水又碰到了“攔路虎”。

新橋地勢低,污水難以正常輸出,如何從源頭上杜絕雨水、污水“同流合污”?為了晴天不排水、雨天無污水,新橋開始摸索“污水零直排”建設。“在路橋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加班加點建成污水提升泵聯通至濱海污水處理廠,讓新橋零直排建設得到有效推進。”新橋鎮城建辦工作人員梁永剛表示。

請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形成問題、任務、項目、責任四張清單,實行挂牌銷號……自“污水零直排”建設開展以來,新橋鎮先后投入6000萬元,完成零直排建設范圍3.2平方公裡,排查管線208公裡,檢測清淤79公裡,修復缺陷2000余處,鋪設污水管道3公裡、雨水管道4.2公裡,補齊了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的基礎短板,實現了污水管網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水環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如今的新橋鎮岸綠景美。新橋鎮供圖

擦亮生態底色 厚植河湖“綠色”根基

2023年年初,浙江省水利廳、省美麗浙江建設領導小組河長制辦公室公布了2022年美麗河湖名單,新橋鎮新橋浦入選並在台州市參評河道中評分位居第一名。

“現在新橋浦不僅水美,景也美,美麗鄉村的感覺一下子就出來了。”家住新橋鎮金良社區文化禮堂附近的村民老金是新橋浦健身步道的“常客”,平日在健身步道上散散步,與三五好友嘮嘮嗑,成了他最愛的休閑活動。

談起新橋浦治水的“秘訣”,新橋鎮黨委委員李雙雙坦言,新橋鎮在水美的基礎上追求岸美,通過微改造精提升等工作抓手持續在河岸景觀建設上進行投入,綜合河岸整治美化、居民健身體閑、水質淨化提升等功能要素,十年時間先后經歷五期工程投資1000余萬元,建成一條長達3.6公裡的沿河綠道,並形成以新橋浦為中心軸錢,輻射新橋鎮南片8公裡、東片7公裡的健身步道網。

健身步道。新橋鎮供圖

新橋浦的“岸綠景美”,不僅靠前期的治理,后期的維護也至關重要。

“河道巡查了沒有?垃圾清理了沒有?”這是新橋鎮工作人員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新橋鎮工作人員對於河道每處排水口都進行再摸底、再排查,“看”水岸保潔是否到位,“聽”周邊群眾是否滿意,“問”沿河污水是否偷排,“診”水體顏色是否異常,並及時將現場照片和具體問題上報。

李雙雙介紹,新橋浦及相關支流形成了區級領導領銜、鎮黨委書記主抓、區鎮村三級河長共同巡查的管理體系。新橋鎮五水辦工作人員、駐村干部、村社干部、河長、河道保潔員互相配合,群策群力,展開河道保潔常態化巡查,織就一張河道保潔的服務網。

十年來,新橋鎮全民參與,一個個治水新招迭出,將治水工作從末端治理向源頭治理轉變,從根本上提升水環境質量,一幅幅“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生動畫卷正在新橋鎮徐徐展開。(何家歡)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