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明之珠”串成“幸福之鏈”

湖州市系統推進新時代美麗鄉村聯創聯建

張志煒
2023年03月22日08:45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這段時間,湖州市德清縣莫干山鎮五四村的特色“美麗庭院”春意盎然,各色花蕊綴滿枝頭,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踏青賞花。

2022年,五四村把創建“美麗庭院”作為加快推進城鄉人居環境和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鼓勵農村家庭打造環境優美、特色鮮明的自家小院,持續改善鄉村人居環境,形成了“戶戶爭美麗、人人齊參與”的“美麗庭院”創建氛圍,一個又一個“美麗庭院”扮靚了美麗鄉村。

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彰顯城市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金名片”。近年來,湖州市堅持把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作為建設美麗鄉村、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機遇,以全域美、處處美為要求,系統推進新時代美麗鄉村聯創聯建。2022年,湖州市共創建省美麗鄉村特色精品村16個、市美麗鄉村精品村31個、美麗鄉村示范鄉鎮10個,提升美麗鄉村精品線5條。

在湖州市南潯區善璉鎮含山村的美麗鄉村樣板片區施工現場,近日施工人員正搶工期、抓進度,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據了解,筆韻含山美麗鄉村樣板片區由觀音堂、窯裡和含山三村組成,總投資6000萬元,將以含山景區為核心,引流周邊鄉村作配套,培育一批包含綠色採摘、農業寫生、農事體驗等功能的特色農業基地,助力鄉村振興。“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40%,預計10月竣工。”含山村黨總支書記陳有德表示,建成后將大大提升村庄環境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在不斷推進美麗鄉村迭代升級的同時,湖州市還常態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三新”行動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通過高水平推進農村廁所、垃圾、污水專項整治“三大革命”,全市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100%,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長效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出水達標率繼續保持浙江省領先﹔創建省級高標准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示范村38個,並在浙江省率先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行政村全覆蓋、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標杆村全覆蓋。

湖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市將全面開展鄉村環境提升攻堅行動,以和美鄉村建設為重點,強化鄉村經營﹔以暗訪督查、問題交辦、反饋通報為閉環,梯次分類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優化提升﹔努力打造具有“湖州韻味”的村庄環境和“湖州氣質”的美麗鄉村,助力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