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邀萬家民企評營商環境

企業期待在降要素成本、強政策效能等方面再提升

方臻子
2023年03月22日09:2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在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的過程中,如何更好聚焦企業所需所盼?省內哪些地方營商環境更優?最近幾個月,浙江省工商聯邀請1.6萬家全省民營企業給營商環境“打分”。3月21日,2022年度浙江省“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報告”公布。

據介紹,評價覆蓋全省90個縣(市、區),由民營企業線上填報並回收有效問卷16277份,涵蓋一、二、三產業的25個行業,以企業滿意度為導向,包括要素、政務、市場、法治、創新等五大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不僅打分的是企業家,帶隊調研的也是企業家,充分體現“營商環境好不好,經營主體說了算”的客觀公正性。同時,調研中有相當部分是主觀指標。“主觀指標看起來模糊,但在營商環境的很多評價維度上反而更准確。”浙商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軼清認為,“某些工作即使政府做了,但如果企業家沒有獲得感,就應該以后者為最終評判標准。”

報告顯示,民營企業對浙江省營商環境的滿意度較高,尤其是與上一次調查相比,在要素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創新環境等方面的評分提升較為明顯。如企業家認為浙江要素支撐基礎扎實,滿意度排名前三位的是用網保障及成本、交通物流保障及成本、融資支持及成本﹔政務環境方面,對稅費繳納便利度、線上辦事便利度及效率、政府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及業務能力的認可度較高﹔在市場環境的各分項中,企業對經營的監管頻率、新業態等包容審慎監管執行情況、商品和服務流通這三項的滿意度評分較高等。

根據報告,企業普遍期待“一號改革工程”在以下六方面繼續提升:降低生產要素獲取成本、提升涉企政策實施效能、為企業各層次人才成長提供更優環境、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獲得公平公正社會待遇、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參與評價的一家紹興市新昌縣企業負責人胡柏剡坦言:“浙江的營商環境總體很好,但縣域的資源配置能力還可以進一步提高,縣城人才流失也較嚴重,希望政府在這些方面加把勁。”

“浙江一直是全國的營商環境‘優等生’,考試總分第一,但依然存在短板。”楊軼清表示,比如本次評價中“降低生產要素獲取成本”得分最低,“這是浙江的先天不足。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制約,這是企業家感受比較強的,短期內很難根本改觀。怎麼辦?這樣的評價結果,能倒逼政府原創性地探索進一步降低生產要素獲取成本的辦法。”

此外,報告還發布了營商環境企業滿意度綜合前十強縣(市、區)和要素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創新環境等5個分項的前十強縣(市、區)等。其中,杭州上城區、杭州濱江區、杭州蕭山區、寧波江北區、寧波鄞州區、溫州瑞安市、湖州吳興區、嘉興海寧市、紹興越城區、金華義烏市(按行政區劃排序),成為2022年度浙江營商環境企業滿意度綜合前十強。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