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杭州研究院:

產學研深度融合 助力企業跑出創新“加速度”

2023年03月2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在企業實踐的過程中,完成了手機無線快充芯片的一個模塊。接下來,我的畢業設計也將以此為基礎展開。”技術方案得到企業的認可,畢業論文也順利開題,近日,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杭州研究院研究生楊光亮開心地表示。

作為西電與杭州市蕭山區政府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西電杭研院自2021年9月運行以來,以“聯合實驗室”為切入口,堅持產教融合,培養與浙江數字經濟發展高度契合的卓越工程師人才,逐步探索出一條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徑。

西電杭州研究院過渡園區。西電杭州研究院供圖

“實驗室偏向性能指標,企業偏向實際應用,兩者正好互補。”楊光亮表示,在公司,來自西電杭研院的實習“模擬工程師”目前共有8人,分布在企業的研發部門。校企開展合作以來,杭研院陸續為這家企業輸送了10位產教融合的研究生。

高端人才的培育和集聚,為企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這批學生有活力、有想法、有沖勁,有效擴寬了我們公司的人才來源。”學生企業導師黃勝表示。目前,西電杭州研究院1200多名研究生中,已有300多人赴長三角百余家企業開展實習實踐。

“我們現在完成了用AI去解讀圖像,從而能夠更准確地分辨圖像,實現乳腺癌篩查和診斷。”浙江某醫療公司副總經理容若文表示,企業借助西電杭州研究院的計算機視覺模式識別和算法優勢,實現了人工智能+生物醫學乳腺檢測產品的高端化。

落地兩年來,西電杭研院先后與24家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與25家企業共建研發中心,與5企業簽約授牌首批人才實踐站﹔累計簽訂協議數量185項,合作金額2.1億元,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全方位賦能企業科技創新。

目前,西電杭州研究院新園區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建成以后,我們的科研隊伍將擴充到600余人,達到3000余名學生的培養規模。”西電杭研院院長廖桂生介紹,研究院確立了工業互聯網、汽車電子、集成電路、智慧醫療和先進信息系統等五大產業創新方向,將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優勢,利用好新園區產業空間,積極引入學校創新資源與蕭山產業對接,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馮益華)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