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武康街道做深做實人大代表“亮身份”后半篇文章

2023年03月23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州市德清縣武康街道人大深化基層單元建設,通過人大代表進聯絡站“亮身份”、進選區“亮身份”、進單位“亮身份”、進家門“亮身份”、進網絡平台“亮身份”等“五進五亮”,全面亮出街道101名各級人大代表(議事員)的姓名、聯系方式、工作單位、照片、代表碼等身份信息,實現群眾聯系代表、代表服務群眾“一掃即進、碼上說事、線上解決”,使人大代表真正成為“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的先鋒隊伍。

亮出責任擔當,提升凝聚力

近日,在武康街道南蘋街的一家護膚品店裡,街道議事員溫佳瑾將身份“亮”在了自己的店裡,上面有姓名、照片、職務、聯系方式、代表碼、履職承諾六項內容。“沒亮身份之前,老百姓都不知道我是一個代表(議事員)。我之前是在群益街開奶茶店的,那些來接孩子的家長也偶爾來我這裡坐坐,在一來二往的閑聊中,知道了我具體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溫佳瑾坦言,如今還有一些家長與她聯系,在與他們的聊天中就能傾聽民聲、反映問題。

一塊亮明代表身份的公示牌,是榮譽更是責任,時刻提醒代表要牢記職責,時時事事帶頭爭先,時時刻刻為民服務,自覺自願察民情、聚民意。和群眾的關系越走越近,也讓溫佳瑾真正認識到了人大代表是為民發聲、為民進言、為民辦事的人。

架起溝通橋梁,提升感知力

對人大代表“亮身份”深有體會的,還有武康街道春暉小學的校長湯潔文。作為德清縣人大代表,自代表進單位“亮身份”以來,她收到了不少的意見建議,這些意見建議都是家長和老師們通過掃代表二維碼提出的,內容涵蓋交通安全、家校共育、校園文化等。

湯潔文表示:“現在家長、群眾和我聯系非常密切,我這邊也會針對平時收集到的問題,向上反映並在平時的工作中予以關注。這也促使我積極履職、為民盡責,編織家校共育的‘貼心網’。”

解決“急難愁盼”,提升服務力

“以后我們有專門的電動自行車充電樁了,我再也不用將線從上面拉下來了,又不安全又不好看。”家住武康街道東苑新村的王先生開心地說。他從街道議事員朱筱怡那裡得到消息,2023年街道將投資300萬元,為老舊小區解決電動自行車充電問題,東苑新村就在內。

每次在文明城市建設檢查中,“飛線”充電一直是個讓人頭疼的問題。2022年11月,有群眾通過掃描公示在選區的人大代表二維碼反映了這一情況,人大代表很快就向街道反映,街道人大第一時間對問題進行了調研,與街道分管部門聯系,將解決“飛線”充電項目列入2023年民生實事候選項目,並成功入選,解決了老舊小區電動自行車充電難的問題。

小小公示牌,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拉近了人大代表與選區群眾的距離。據悉,今后,武康街道人大將繼續深化基層單元建設,做好人大代表“亮身份”后半篇文章,為德清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高地提供鮮活元素。(聞菊萍)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