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上虞:成立三級“微治辦” 破解小區治理痛點

2023年03月23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北門6棵“水土不服”的海棗樹將全部移走,改裝成燈柱﹔地面沉降問題已與房產開發商敲定維修方案﹔閑置的社區用房改造成老年活動室,定時開放……連日來,在社區、業委會和物業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紹興市上虞區百官街道南豐社區天際海悅府小區一個個業主關心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天際海悅府小區是新建小區,共有666戶居民。2022年4月,百官街道將天際海悅府小區納入紅色業委會選舉試點小區,李泉忠等6名黨員被選為業委會成員。在街社黨組織的指導下,業委會成立后馬上通過網絡投票、電話投票和上門投票等途徑,組織業主對淘汰海棗樹等業主關注的工作進行“公投”。

這是該區創新推進黨建引領社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同向發力、同軸運轉的探索之一。業委會、物業引起的糾紛一直是小區治理的一大難點。2022年起,上虞區全面推進小區紅色業委會建設。2023年2月,上虞從建設、民政、公安、執法等部門單位抽調骨干力量組建實體化運作的區級“微治辦”,集中攻堅業委會規范化組建、小區資產管理等4方面42項任務。街道和社區同步參照成立相應機構,搭建起社區、業委會、物業三方協同共治新平台,統籌解決小區治理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

“電線杆移位已完成項目立項,近期將動工實施。”近日,百官街道文化社區文化北區小區專員阮榕榕在小區群裡告訴業主這一好消息。由於不少車位由花壇改造而來,車位邊上遺留的電線杆,不僅讓停車不方便,也存在較大安全隱患。作為近期剛剛選派的“小區專員”,阮榕榕一上任就當起了小區居民和職能部門之間的“跑小二”,幫助居民向街社“微治辦”反映了這一訴求,不到兩周問題就解決了。

百官街道南豐社區黨總支書記糜娜表示,物業糾紛一直是困擾社區的“老大難”問題,耗費了社區干部不少的精力和時間。“如今通過社區‘微治辦’,建立了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一起參與決策的議事機制,‘踢皮球’‘沒人管’的現象得到了有效避免。我們還負責前置審核遞交業主代表大會的重大事項、重要決策,切實把矛盾解決在了源頭。”糜娜介紹道。

“監管渠道暢通,我們干事也更有底氣了。”百官街道金通華府小區業委會主任王海容坦言。不久前,他在“虞城紅領”手機應用中晒出了業委會經營性收支清單,物業經營收入、成本支出、當期結余、累計結余等一目了然。依托“虞城紅領”等應用平台,小區業主們在手機上就能了解日常運行情況,發現小區問題后可隨時拍照上傳,專員和物業將及時解決並答復。

據悉,接下來,上虞區“微治辦”還將牽頭出台物業黨建聯建、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等制度,定期開展“執法聯動進小區”、新交付小區“入住第一課”、物業業委會賬目“雙晒”等活動,管理好業委會。(馮潔娜)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