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規范流轉 閉環處置 全程留痕

衢州打通基層智治兩大數字應用

林敏、翁羽翔
2023年03月24日08:58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記者從衢州市綜合執法局了解到,作為浙江省“基層智治綜合應用”與“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貫通的試點城市之一,衢州已率先在全市域實現兩大數字應用貫通,使執法線索從網格員到執法人員無縫銜接。

  當天上午,衢州江山市雙塔街道城北社區網格員周鑫輝在日常巡邏中發現,轄區安居路上有人擺攤售賣豬肉,影響交通出行。他立即拿出手機,通過衢州掌上治理APP將情況上報。信息經街道綜合信息指揮室研判,由“基層智治綜合應用”系統轉交至“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進行核查分派。

  隨著“短信”聲響起,執法人員姜偉在掌上執法端接收到任務。他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對攤主作出勸導教育和簡易處罰。該事件處置的整個流程在“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上全部留痕,同步自動反饋至“基層智治綜合應用”。

  “線索上報還是和以前一樣,手機上操作下就好了。不同的是,以前我們在平台上看到的只是處置結果,兩大應用貫通后,執法的全過程都有顯示。”周鑫輝表示,這樣不僅方便網格員了解事件處置進度,還能方便找到具體的執法人員,高效便捷。

  “‘基層智治綜合應用’更側重於基層治理事件線索線上的流轉與處理結果,但對於違法類事件處理過程中的檢查和處罰等流程還不夠詳細。而‘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則側重於執法過程中的每個步驟。”江山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城市運行中心副主任劉鍇介紹。通俗來講,原本來自基層智治綜合應用、需要人工錄入系統的線索如今得以自動轉入,可以避免出現紕漏。此外,執法過程全部留痕,從長遠來看,便於對執法案件的回查,也便於對行政執法監督工作的開展。

  “兩大應用的貫通,實現了執法線索規范流轉、閉環處置、全程留痕,是深化‘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的又一項新舉措,對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執法監管效能具有重要意義。”衢州市綜合執法局數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他們還將探索12345政務服務熱線、智慧城管、“綜合飛一次”應用等多渠道線索流轉方式,完善基層智治綜合應用與“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貫通工作體系,為全省貫通工作提供衢州試點經驗。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