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活污水“化身”工業用水

紹興柯橋區再生水利用配置項目通水

金燕翔、馬旭東
2023年03月24日10:03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3月22日,在紹興市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宣傳活動上,紹興柯橋區15萬噸/日再生水利用配置項目正式通水。這意味著,今后紹興柯橋濱海工業區20%左右的工業用水,將由生活污水達標出水資源化利用而成。

據介紹,雖然地處江南水鄉,但紹興卻屬於中度缺水地區。近年來,柯橋區一直大力構建分質供水體系。“優質水源給居民使用,紹興柯橋濱海工業用水從新三江、曹娥江等自然水源遠距離取用,經處理后再輸給企業。”某供水公司董事長楊建東介紹,“截至2022年,我們已置換優質水將近13億噸,相當於6個湯浦水庫的優質水源。”

自2022年8月成為全國典型地區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城市后,柯橋區又以“高耗水產業集聚區再生水利用配置樣板”為目標,“當年動工、當年建成”了“一站一線一系統”的柯橋區再生水利用配置項目,實現了全天候、自動化的生活污水與工業用水的“點對點”資源化利用。

“項目以符合城鎮污水排放標准的預處理水為水源,再進一步優化渾濁度、總氯等指標后,可集中納管輸送給工業企業使用。”該供水公司運行部經理陳麗麗介紹,“經估算,項目在優化生態環境的同時,還可節省自然水源取水資源費與生活污水尾水排放運行電費近1000萬元/年。”

“通過對已建成項目試運行階段水質指標的跟蹤監測,目前再生水各項指標穩定,且優於河湖原水,經濟、生態、社會效益已初步顯現。”柯橋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柯橋區將加快推進污水收集項目建設,增加再生水水源供應,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並深入挖掘特色亮點,持續深化制度創新,力爭高質量完成試點工作。

“柯橋區再生水利用配置項目不僅是紹興市規模最大的再生水利用工程,也是浙江省內全國典型地區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城市的首批完工項目。”浙江省水利廳水資源處處長王雲南表示,“這是柯橋區在優化水資源配置、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方面的積極探索。”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